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从度假休闲及房车展看出游新趋势:旅游新玩法,配套还需先做好
2019/06/02 23:58  

  交汇点讯 房车露营、亲子研学、文化体验……6月2日,第八届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落下帷幕,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406家参展商,带来的旅游新业态、新玩法备受关注,折射出旅游行业发展新的趋势。

  房车旅游,愈发受到青睐

  

  3天的展会吸引了57个房车、配件以及户外露营参展商参展,还有来自全国各地50余台房车在现场展示房车生活。记者在房车及户外休闲区看到,前来“零距离”感受户外露营、房车度假这种新兴的休闲方式的观众络绎不绝。

  告别单一、笨重,愈发时尚、美观,成为房车发展的趋势。作为房车制造材料供应商,扬州万盛实业有限公司质量部部长高庆勇也特意到展会观察市场上房车的制造水平,他表示,“除了外观越来越好看,房车车辆外壳材料的环保等标准也越来越高。”

  “房车旅游最大的好处是自由,其次成本相对较低,不用费心定酒店。”金冠房车销售经理张乐感慨,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以及对房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房车旅游现在愈发受到欢迎。

  “购买房车的客户,最看重的还是性价比。”为巨威房车代为租售的盘房车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焦东介绍,以前,购买房车的人群以企业主居多,现在有一定经济条件的退休老年人成为购车主力。这次他们带来一辆高端六卧房车,市场价50万元左右。去年,巨威房车的年销售量在400台左右;在业内,销售量最高的企业大概年销量1000台左右。房车市场每年增长在10%左右。

  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虽然中国房车旅游起步不久,但发展迅速。目前,我国房车保有量约10万辆左右。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有望成为继美国、欧洲、澳洲之后的第四大房车旅游市场。

  当然,尽管市场广阔,但房车旅游还有不少“限制”,市场待深度挖掘。张乐坦言,目前国内露营基地不足是最大的问题,车友补给不畅,还有部分房车因为限高开不进市区等问题,房车体验感比外国还有些差距。

  江苏正大力发展房车露营地建设。目前,全省综合性房车露营地有8个,驿站式房车露营地20个。“房车行业的发展还需做标准的提升,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完善露营地建设等配套政策。”旅美房车总经理张兴洪说。

  公路旅游,或成下个“风口”

  旅游与交通的深度融合,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展会上,随处可见“旅游+交通”的元素。比如,与房车息息相关的“公路旅游”就是其中的典型。

  随着自驾游时代的到来,公路,已经成为个性出行和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基础保障。据公安部交管局透露,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汽车驾驶人3.28亿人,私人自驾出游的需求越来越高。

  为满足需求,江苏推出多条各类“旅游公路”。2017年底,江苏命名常州溧阳1号公路旅游风景道、盐城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旅游风景道等首批13条省旅游风景道,为房车自驾出游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线路和目的地。如今,溧阳1号公路已经成为“网红路”。

  “公路旅游也带火了乡村民宿和乡村经济。”江宁交建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全长100公里的“江宁西部旅游廊道”,串联牛首山、银杏湖两大景区,穿过大塘金、黄龙岘、石塘人家等一批获得“国字号荣誉”的美丽乡村,沿线遍布着新建的民宿酒店,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发展公路旅游还需要完善自驾环境与配套,让自驾出游更加便利。乐游会自驾俱乐部总经理刘波告诉记者,各地自驾游协会正合作推出“车主卡”,选定一些大众景点实行免车主门票或打折等优惠和便利,并积极培训“领航员”,推进公路旅游更加安全、便利、规范。

  记者在展会上看到,南通、连云港、盐城、泰州四个城市组成的“江苏旅游新干线”展台。记者了解到,江苏旅游新干线旅游经济联合体成立于2006年10月,南通、连云港、盐城、泰州四个城市组成。在展会前一天,四个城市还联合在南京举办了推介会,并带来一条串联四市的“5日游”线路——“神山●仙鹤●长寿●慢生活之旅”。

  “南通、连云港、盐城、泰州相对其他城市而言,旅游资源并没有优势。过去,很少有人一口气去游玩这几个城市,然而一条G15沿海高速公路,却将四个城市串联了起来。”南通市文旅局旅游促进处处长李程说,随着公路网的完善,自驾游的普及,公路旅游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亲子旅游,推出多元玩法

    

  本届展会恰逢六一儿童节,亲子互动活动特别丰富,如首次开设研学亲子课堂,为家庭带来了丰富的互动亲子课程。事实上,亲子旅游,也是近年来非常火爆的特色旅游项目之一。

  根据途牛旅游网发布的报告《2019在线亲子游消费分析》,二三线城市亲子出游需求爆发,江苏常州、扬州、南通等城市消费者亲子出游需求增长较快。“亲子游的旺季主要是暑假期间。”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旅游定制师高真介绍,在途牛过去一年的亲子游订单中,有近20%的订单为二孩同行,比上一年度提升5%。

  “市面上,亲子旅游项目越来越丰富多元。”江苏万达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旅游顾问齐宁娜介绍,公司专门针对孩子设计了“新派小玩家”项目,内容包括海景观赏、动物接触等,主要都是家庭报名。而其他的项目中,也会包含亲子元素。

  随着亲子游的火爆,对市场的划分也更为精细。中国国旅有限责任公司亲亲俱乐部亲子产品设计师张其敏介绍,他们2017年起专门做亲子游产品,“0-12周岁都是‘亲子’范围,我们会根据不同年纪,针对6岁以下的组织商场的手工或美食活动,6岁以上的会推出很多为期一周的亲子游产品。”

  记者从采访中也了解到,“看上去很美”的亲子游市场,还有一些“隐忧”。新百丽国旅旅游顾问张晓飞表示,真正优质的亲子游产品比例还不高,以导游为例,很多亲子游的导游就是成人导游,缺乏专业针对儿童的导游,没有真正使用孩子习惯的方式去引导儿童。

  还有很多项目只限于“玩”,如何让“亲子”和“游”有效结合?“亲子旅游,不是单纯的‘大人带小孩出去玩’,产品的选题背景、目的和意义一定要明确。”已经做了8年亲子游项目的南京天府国际旅行社旅游顾问梁健说,今年他们邀请《爸爸去哪儿》主持人李锐带团做“成长亲子营”,通过篝火晚会、超级时装秀等互动活动,让全家一起记录、体会生活的美好,寓教于游中提升亲子关系。

  交汇点记者 付奇 实习生 颜颖 /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