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年中大促探物流:智能堆垛人晚上自动工作“外骨骼机器人”亮相
2019/06/05 12:49  新华报业网  宋晓华  

  交汇点讯 618年中大促正在进行中,今年商家的物流比拼更上一层。半日达、次日达的物流服务是如何实现的?4日,记者来到苏宁雨花物流基地一探究竟。

  从1号仓的安检门进入,首先看到的24米高的超高仓库。“这个梁是接上去的。” 南京物流公司总经理助理薛凡海说,“为什么要建这么高?因为堆垛机有22米高。”

  12台高密度自动箱式堆垛机负责的是中件和小件商品的仓储。一个个黄色的料箱堆在货架上,光小件存储区,能存1000万件货。堆垛机相当于智能机器人,让人感到“惊悚”的是,有的时候晚上没有人时它自己还会动。“因为,它自己经常会算。比如,有12箱巧克力,这个巷道里有两箱,那个巷道里一箱没有,它自己会调整,从这个巷道里找出一箱来送到那个巷道。再如,畅销款的货物,它会自动放在好拿的地方。” 薛凡海说,每箱巧克力的生产日期不一样,它还要进行判断,先拿出最早生产的那箱,比如,有1月份生产的,有5月份生产的,它会先拿出1月份的那箱。

  这么聪明的堆垛机器人是给拣选区补货。记者来到高速分拣线,旋转货架正在按照订单自动找货,一箱箱货物通过输送线来到一个个工位。“传统的是‘人找货’,人要到货架上去找货。现在是‘货找人’,操作人员站在工位前不需要走动,效率能提升最少十倍。大促时,十个小时一个工位能拣12000件。” 薛凡海说,这条分拣线拣选的主要是发货量最大的快消品。

  在仓库里行走,一个个穿得像“蜘蛛侠”的操作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称,这是最新研发出来的“外骨骼机器人”。“大促期间,一名仓储员工一天至少须弯腰3500次,对腰部影响极大。穿上这个‘战衣’,最高可节省操作者60%的能耗,极大提高搬运效率,同时有效保护腰部肌群。”机械工程师王伟说,研发人员通过特殊设备监测使用者在做不同动作、搬不同重量的重物时,腰部肌群做功大小的变化,形成一套算法,最终打造出这款产品。

  记者又来到3C仓,据称,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商品的价值超8个亿,存储的是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这些贵的商品。负责管理这个仓的刘连发介绍,“6月1号开门红那天,就我们这一个单仓,发了6万多件3C商品,价值十几个亿。”据称,为了备战618,他们这个单仓光是苹果系列的产品就准备了近20万件,雨花的这个中心仓一共准备了2000万件商品。

  由于商品单价高,担心自动流水线有颠簸会损伤电子元件,3C仓是单独存储拣选和发货的。吸引记者注意的是一个个黄色的小飘流箱和自动气泡袋。自动气泡袋是今年新亮相的环保包装袋。用自动气泡袋设备打包一部手机,只需要扫码录入商品信息,然后将手机和发票放入打包入口,该设备会自动为商品贴上面单,一套动作下来,10秒钟即可将手机打包好,而人在这一流程中只需要完成3个动作,传统手工能节约5倍人工。飘流箱也就是共享快递盒,是可回收的包装盒。单个箱体重量仅为50克,最重要的是实现了更轻便的折叠化设计。打开使用仅需5个步骤,回收折叠时只要4个动作,非常适合在仓库与运输途中的堆叠码,能够有效提高物流运输效率,节省仓库容量,提高物流周转率。

  “雨花中心仓二期占地面积是20万平方米, 共5个仓库。”薛凡海说,华东地区的消费能力比较高,所以华东地区共有三个中心仓,南京的这个仓是华东一区,辐射苏北和安徽地区。华东二区在上海,辐射上海区域和苏南地区,杭州的中心仓辐射整个浙江区域。他说,一个智能的仓库,必须满足高密度自动存储的需求,对一个正在高速增长、业务不断扩展、品类不断增多的电商企业来说尤其如此。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