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出台: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上调5%左右
2019/06/26 16:42  新华报业网  黄红芳  

  交汇点讯 江苏省人社厅6月24日发布消息,经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批准,江苏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正式出台。

  据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调整的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全省将有870多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调整总体水平与去年持平

  基本养老保险是保基本的制度安排,基本养老金调整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功能定位,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随着经济发展而适度增长。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由国家综合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并作出统一部署。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同时,今年国家明确下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进一步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务院决定,2019年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总水平与2018年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这样的安排,既能体现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充分考虑退休人员长远权益,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整办法框架结构不变

  根据国家人社部、财政部批复,今年我省将继续按照完全统一的办法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的框架结构与去年一致,调整工作将在7月底前落实到位。

  今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普调仍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其中:固定额部分标准与去年一致;与缴费年限挂钩部分各年限段的挂钩标准略有上调;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标准相应略有下降。

  固定额部分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4元。固定额部分是基本养老金调整社会公平性的主要体现,今年的调整总水平与去年持平,因此该部分标准仍保持去年标准,不作变动。同时,该部分也能够继续对基本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退休人员的调整数额和比例提供一定保证。

  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较去年标准略有提高,这更好地体现了国家有关长缴多得的要求。具体办法是: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15年以上至2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25年以上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4.8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30元的,按30元增加。

  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1.4%挂钩,较去年标准略有下调,这有利于进一步缩小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之间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相对差距。

  按照今年的调整方案,全省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达到5.5%左右,机关事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按国家统一要求控制在不超过4%。

  高龄退休人员继续享受倾斜

  根据国家的部署安排,今年我省继续对高龄人员予以倾斜调整,倾斜标准与去年标准一致。2018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5元、35元和45元;2018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除了参加普调,每人每月分别增发15元、25元和35元。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