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暑期实践走入省方志馆,中学生体验悠久江苏璀璨历史文化
2019/07/05 16:23  新华报业网  于锋  

  随着江苏省方志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地方志社会影响力的扩大,南京市许多中学暑期职业体验活动搬进省方志馆。暑假来临,为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规定要求,做好中学生职业体验活动,体悟个人成长与职业选择,增强适合自身兴趣专长,培养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的能力,南京市部分中学主动与江苏省方志馆联系,制定学生职业规划体验方案,派出学生来省方志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体验”活动。

  

  7月2日至4日,省方志馆迎来今年暑期第一批学生体验活动,南京第九中学、南京市第三中学文昌中学部分中学生在家长们的陪同下,连续三天来到省方志馆开展暑期实践。第一天,他们参观了整个省方志馆。在“方志之乡”展厅,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到方志起源、方志功能、志苑名家,对江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从方志的视角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在阅览室里,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方志图书的分类和馆藏情况,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志书、年鉴和地情资料等方面的编纂成果,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寻找翻看自己家乡的市县区志、镇志村志及本人姓氏家谱,了解了地方志书在记载历史文化和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集中观看了《传承文明 服务当代》宣传片,通过影像进一步了解江苏地方志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第二天,同学们跟随采编老师学习图书采编工作,进行图书管理员职业体验。采编老师手把手教学生们图书采编的流程,包括图书查重、编号分类、打码、贴码、盖章直至上架等,让同学们学习图书采编专业知识,了解图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并倡导他们爱护书籍,做文明读者。课后,大家表示,图书入库、上架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工作十分繁琐、辛苦,确实不易。来馆实习,不仅能学到图书馆专业知识,更能够培养大家工作的耐心和意志力,养成良好习惯。

  

  第三天,同学们纷纷当起了小小讲解员。大家努力背诵解说词,反复训练提高,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最终都能够独立流畅地进行解说。活动锻炼了大家的口才,提升了自信心。

  

  三天的学习体验过程中,同学们时而聆听,时而笔记,时而用手机拍下感兴趣的内容,通过实地参访、聆听讲解、观看影片、实践操作等职业体验方式,对方志馆工作的内容、流程和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江苏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方志馆参观不仅学习到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感受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能进一步了解家乡、了解江苏,培养了大家爱国爱乡的情结。

  省方志馆开展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体验”活动,使学生了解江苏地方志工作的职业特点,感受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同学们的自信感和自豪感,通过参观和体验让同学们提前了解社会,对今后的人生职业和目标进行规划,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暑期将多次开展此项活动。

  交汇点记者 于锋

  通讯员 刘佟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