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盛夏,请来江苏“避暑游”
2019/07/15 00:35  交汇点  

  盛夏来临,避暑游成为夏季消暑的首选。乡村避暑、园林避暑、滨水避暑……在江苏这个避暑客源大省内,出现越来越多业态各异、质效俱佳的“避暑项目”,为游客出游提供愈发多元的新选择。

  

  避暑旅游,市场规模达“万亿级”

  “今年夏天我和大学里最好的朋友已经一起去过云南,还打算去她的家乡厦门再玩几天。本来很想去泰国的,但考虑到那边天气很热就放弃了,云南、厦门都挺适合夏天出游的。”南京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王春钰,希望通过一场高品质的毕业旅行,在记忆里永远留住这个“难忘的夏天”。

  在炎炎夏季来一场痛痛快快的避暑旅游,让久居“火炉城市”的人们尤为心驰神往。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夏季旅游,体感温度在18摄氏度到28摄氏度之间的旅游目的地舒适度最高。从携程预订暑期国内游产品的大数据看,2019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前五名依次为厦门、丽江、贵阳、兰州、西宁。

  携程公共事务部经理田飞介绍,江苏经济发达,是避暑游最大客源地之一,根据携程网发布的年度避暑旅游消费排行榜,南京,这个传统“火炉城市”,其避暑游消费者人均花费跻身全国前十名。

  

  “南京市民旅游消费能力强且理性,避暑出行第一注重的是品质,其次是价格,比如,南京本地游客预订国内游产品,选择‘4钻’‘5钻’等‘高端产品’的比例超9成。”田飞说。

  “国内旅游方面,江苏游客去广州长隆的较多。此外,夏季很多景区推出的各类漂流项目最受欢迎。”江苏旅游百事通旅游顾问曹娟介绍。“暑期旅游的人要比平时多15%-20%,很多江苏游客选择出国度夏,热门地点是日本、欧洲还有东南亚的一些海岛,像普吉岛性价比就较高。”中旅总社(江苏)国际旅行社赛虹桥营业部经理朱文斌说。

  避暑旅游,已成为旅游经济发展新亮点和新增长点。《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场,避暑旅游综合规模达万亿元级, 今年,避暑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心灵四季美丽中国”盛夏旅游推广季,引导和推动各地不断丰富包括避暑旅游产品在内的夏季旅游产品体系。

  给游客“降温”,“火了”新业态

  盛夏时节,来到连云港的游客,大多会直奔连岛景区。出了连岛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大门,乘坐“小火车”,沿着盘山路一路行驶几分钟,便可以来到苏马湾和大沙湾两个海滨浴场。

  青山、碧海、金滩、茂林,端的是一派避暑好风情。在这里,一个“连岛风情小镇”正在打造中。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致勃勃地介绍,公司投资几千万元购置游配置游艇、快艇等海上旅游船只,并配备两个专用码头,可接待千余人同时游海观光;在游客中心东侧,还投资建成以飞行营地为主题的低空飞行项目;此外,周边先后建成连岛冰雪大世界和海底世界,带给游客更多消暑游乐选择。

  

  如今,山、海、港、岛俱全的连云港,已成为中国“十大增长最快的黑马避暑目的地”。

  山岳避暑、乡村避暑、森林避暑、滨水避暑……江苏境内各个景区纷纷想办法给游客“降温”,“火了”各类避暑旅游新业态。

  江苏湖泊湿地众多,湿地游成为特色避暑项目。沙家浜,是华东最大的湿地公园,这里最出名的就是芦苇荡。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导游告诉记者,湿地是“天然的气温调节器”,夏季,这里比市区要低上几度,乘舟穿梭于芦苇之间,别是一番消夏感受。

  “亲水游”,在夏季更是必不可少。常州恐龙园的“侏罗纪水世界”、洋溢浓郁春秋文化气息的淹城百灵水世界、占地百余亩的常州嬉戏谷嬉戏海“完美水世界”……常州市文旅局副调研员朱晓东表示,尽管地处炎热的苏南,但各类嬉水场馆让常州旅游在夏季依旧保持了足够的“热力”。

  华灯初上,苏州周庄古镇却仿佛被“点亮”一般。“我们利用古镇的河道、房屋做文创特色灯光,并通过‘夜宴’‘夜画’‘夜禅’等项目,打造‘夜周庄’品牌。”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丽荣告诉记者,夏季夜游周庄的游客激增,过夜率增长5%。南京的“水泊秦淮”、无锡的“太湖欢乐园”、南通的“夜游濠河”……各地景区结合城市特色元素,推出的各类“夜游”新产品,愈发受到追捧。

  避暑游,从“卖气候”转为“卖生活”

  当前,提到避暑旅游目的地,往往还是指气候舒适的区域,如东北、西北等地,地处华东的江苏,“避暑旅游”的概念还刚刚兴起,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避暑产品、避暑旅游小镇等还十分匮乏。

  “发展避暑旅游,仅仅有凉爽适宜的气候条件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丰富的、具有较高吸引力的避暑产品,以及更好的旅游服务体验。”省文旅厅相关人士指出,在气候条件不占优势的江苏,可以在避暑旅游产品的丰富度以及服务质量上着力突破。

  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旅游是突破口之一。专家建议,可以整合文化下乡、体育下乡等场馆、设施,向度假游客开放,建设一批交通便利、卫生放心、环境宜居、商业配套设施完善的乡村避暑度假示范地,把避暑度假培育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我省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乡村游为特色的民宿、旅游小镇众多,并逐步告别“千村一面”。在溧阳南山竹海“听竹”、在无锡拈花湾“感受禅意”……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凭借高品质的消夏旅游体验,已成为夏季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此外,作为文化大省,我省各地还在探索利用博物馆、艺术中心、大剧院、文创中心等文化资源,打造与避暑消夏活动高度结合的多层次文化空间体系。

  避暑游,当从“卖景观”“卖气候”转变为“卖生活”已成业界共识。“从出行方式看,选择邮轮度夏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家庭房是各条船上最快售罄的。”中国国旅国际旅行社铁心桥营业部店长洪霞表示,游客避暑出游越来越讲究舒适度和体验感,还需继续优化消夏产品供给。

  “未来,避暑将成为现代意义上中国度假产业的开端、人们追求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吴普说。

  记者:付奇 实习生:颜颖

  视频制作:徐秋语丁茜茜 颜颖郭宇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朱书闻

  责编:王建朋 策划:杭春燕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