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走近江苏“时代楷模”|笃信家国,逐梦时代写华章——记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上)
2019/07/21 23:17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改革开放后辞掉公职进入乡镇企业第一人!”1988年7月27日,《新华日报》一篇题为《大学教员周海江到乡镇企业展才华》的文章,让22岁的周海江名传省内外,成为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的生动写照。

  “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2019年7月16日,已成为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周海江,再次成为新华日报记者和各路媒体的追访对象。这一天,他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从“青年榜样”到“时代楷模”,周海江三十载创业创新、实干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史诗中,镌刻下新时代民营企业家与时代同行的华彩篇章。

  三代传承,聚精会神办实业

  一床旧棉胎,一件“护士衫”,一块“红豆绒”。在今年全新启用的红豆集团展厅里,红豆的三件“传家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旧棉胎,出自1957年,那是周海江的爷爷周林森和两个弹棉花的匠人在手工作坊里生产出来的;

  “护士衫”,来自1989年,那是周海江的父亲周耀庭请来上海的老师傅研发的红豆第一件专利产品,一度风靡全国;

  “红豆绒”,是2017年全国内衣市场的冠军产品。为了这块既保暖又透气的神奇布料,周海江跑遍了全国各地的内衣门店,亲自了解市场需求、制定创新方案,带领研发小组熬了300多个日日夜夜,才有了“双11”当天累计销售超亿元的传奇。

  从手工棉胎到高科技内衣,红豆“传家宝”凝聚了三代人薪火相传的实业初心。“无锡的荣毅仁先生曾经说过,国家强大要靠实力。我理解,这个实力就是实业。我们在实业上做出的每一份贡献,都是在报国。”周海江说。

  

  实业报国的征途上,横亘着“三座大山”。

  1992年,红豆集团虽然新品迭出,但因为没什么知名度,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周海江提议,花16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当新闻联播主持人穿着红豆最新款的“护士衫”走上主播台,“红豆”品牌从苏南小镇走向了全国市场。周海江,以自主品牌融化了“市场的冰山”。

  2004年,国内传统制造企业面临转型关口。周海江一边加强对服装新品的研发,一边投资8亿元上马国内紧俏的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并从国内外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开展科研攻坚。技术先进、性能强劲的红豆“千里马”轮胎一上市,就受到了热烈追捧,成为红豆创新转型的“明星之作”。周海江,以自主创新征服了“转型的火山”。

  2016年9月,历经十年磨一剑,主打轮胎的通用股份在上交所鸣锣上市。至此,红豆集团已拥有红豆股份、通用股份两家主板和红豆杉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周海江,以自主资本翻越了“融资的高山”。

  跨越“三座大山”,红豆流光溢彩。如今,红豆已从一个乡镇企业成长为横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园区开发四大领域,拥有10万名员工、2个产业园区、3家上市公司、3个驰名商标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2018年,红豆集团营收663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4位。

  牢记嘱托,“一带一路”当样板

  2019年5月31日,柬埔寨第一家热电厂在红豆集团主导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启动建设。启动仪式上,周海江代表红豆集团向当地民众承诺,以热电厂为标志,西港特区启动2.0版建设。未来三年,西港特区将从现在的5平方公里扩展到10平方公里,吸引300家各国企业入驻,解决8万当地人就业!

  这激动人心的美好愿景,被当地的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的孩子们画成了画,名字就叫《我的家乡》。

  柬埔寨孩子画上的“诗和远方”,是周海江心中日夜回响的责任和使命。2006年,周海江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来到柬埔寨西港特区投资建设。原本,他只想办一家制衣厂,不料,原牵头筹办的两家企业因故先后退出,政府找到周海江,希望由红豆集团牵头,把园区办起来。

  几乎是以一种破釜沉舟的方式,周海江宣示了为国家承担使命的决心。

  2007年,周海江在投资西港特区的协议上签下个人无限责任,把全部的身家性命都押了上去。如果投资失败,他将一无所有。

  开发之初,周海江从集团挑选了一批能吃苦、善开发、守规矩的党员团队进驻西港。特区没有水、没有电,一片荒芜。更头疼的是,当地村民担心特区开发会砸了他们放牛的“饭碗”,偷偷推倒了中国建设者筑起的围墙。

  不顾人生地疏,周海江顶着烈日,挨家挨户走访:“旧饭碗没有了,我们一定还给你们一个金饭碗。特区建成后,保证三个月赚回一头牛。”

  十年过去,原来一片荒芜的西港特区已经入驻了161家世界各地企业,每天清晨,一辆辆摩托车、汽车载着上万名当地工人涌入洪森大道到特区内上班。柬埔寨员工米新高兴地说:“在西港特区工作,一年收入有3000美金,一个人一个月就能赚回一头牛!”

  2016年8月17日,中央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周海江受邀参加。会后,习近平总书记握着周海江的手说,柬埔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要建设好西港特区。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第二天,周海江就带着专家团队飞往西港特区,推出了西港特区2.0版规划。按照周海江的设想,西港特区将建设行政、法律、金融等10个中心,全面提升园区软硬件设施;新建商业区、居住区、医院和学校,为当地民众带去福祉;建设西哈努克省首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实践开发与保护并举的“中国方案”……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蓬勃发展的西港特区搭建起中柬友谊之桥、发展之桥。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一个由西港特区200多名柬埔寨工人亲笔签名的巨型祝贺条幅被送到北京,上面写到:“感谢‘一带一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感谢中国习主席!”

  实干担当,当好自己人做好自己事

  “太振奋了!总书记的讲话,一下子驱除了广大民营企业心头的雾霾!”

  2018年11月1日,周海江受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会后,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马不停蹄奔赴全国各地,向广大民营企业传达宣讲总书记讲话精神。每一次宣讲,周海江都反复强调一句话:“当好自己人,做好自己事。”

  “当好自己人”,周海江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民营企业家要勇于担当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才能不辜负‘自己人’的称呼。”

  “做好自己事”,周海江做的比说的多。

  

  在通用轮胎的4.0智能车间,来自荷兰的成型机,每38秒压出一条轮胎,效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倍;20个机器人不知疲倦地给200多个型号的6000多条轮胎进行硫化作业,彻底解放了工人;全新出品的“千里马”杜仲胶轮胎,耐磨赶超玛吉斯、舒适堪比米其林。

  在国内纺织服装第一云平台——“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持的消费终端,以个性化定制、全场景服务等增值服务,吸引了4400多万“红粉”。不久的将来,云平台还将接入600家供应链企业和20万台/套设备,实现交易100亿元。

  

  在红豆集团红豆杉种植基地,2万亩“植物黄金”红豆杉正在连接起全球屈指可数的红豆杉育苗、盆栽、制药产业链,更直线拉升了当地的“长寿指数”。据统计,红豆集团所在的无锡东港镇,目前每万人有2.56位百岁老人,远超联合国“长寿之乡”的标准。

  春风护航,飞舟破浪。在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重大方针的支持下,红豆集团以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自主资本,征服民企发展“三座大山”;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如今,这颗“红豆”,沐浴着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向着“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昂首迈进。在它夺目的光彩中,映照出一位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担当”。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七夕渐近,红豆树下,熟悉的旋律响起,周海江一如30年前那般青春勃发。“新时代,中国梦,我们都是追梦人;听党话,跟党走,民企明天会更好!”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浦敏琦/文 赵亚玲/摄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