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科创板四张“江苏名片”原来有这样的渊源
2019/07/24 14:19  大品牌研究院微信公号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鸣锣上市。首日所有公司股票全线大涨之后,7月23日迎来普遍回调,股价波动趋于稳定,截至收盘25股中有4股上涨、21股下跌,14股跌幅超10%。

  25家企业中江苏省独占4家,数量居全国省级行政区前三。7月22日4家江苏企业表现不俗,平均涨幅105%,单日涨幅最高的是华兴源创,相比发行价格上涨128.8%,其他三家公司涨幅都在80%以上。

  7月23日则是南微医学“一枝独秀”,截至收盘涨逾11%,其他三家公司跌幅都在10%以上。

  江苏省在资本市场的4张新名片

  ▼

  南微医学

  内镜诊疗行业的领军者

  天准科技

  机器视觉应用的明星

  华兴源创

  面板检测领域的龙头

  瀚川智能

  汽车电子装备的领跑者

  大品牌研究院发现

  这4家企业不仅都从事科创板

  重点支持的同一行业

  而且还有着其它渊源

  1.

  家世渊源

  九成科创板企业来自同一个“园”

  细看四家企业的“身份证”,记者发现了共同的“血统”:瀚川智能、华兴源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天准科技位于苏州高新区,南微医学位于南京高新开发区,他们都来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在助力企业登陆科创板的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表现最为出类拔萃,除了已经上市的2家企业外,还有5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占据苏州全市12家的58%。这份优秀的成绩单与其对科创企业的大力支持不无关系。

  2018年6月,苏州工业园区曾表示,准备分批次、梯队对辖区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扶持。彼时公布的名单包括1家独角兽企业、18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42家瞪羚企业和51家瞪羚培育企业。

  2019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发布《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今后三年,累计新增科技招商项目2800家、累计新增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超1000家、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4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2000家。

  如今在科创板这条“鲇鱼”的激励下,各地园区都在积极孵化科创型企业,南京市对高新园区的建设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中。2017年11月,按照“两落地、一融合”决策部署,南京市启动了全市科技园区整合设立工作,对全市83个产业园区进行整合,集中力量打造15个高新园区。

  一年多过去,高新园区整合效应已逐步显现,南京高新区在国家排名中实现了大幅进位,2018年从27位前进到第20位,同基数全国排名创历史新高。南京高新区既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长极”,也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地”,2018年园区规上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约占南京市的91%。

  统计显示,全国的科创板申报企业90%以上都来自产业园区,园区在这次科创板建设中起到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从平均水平来看,园区内企业比园区外企业在科技含量、成长性、综合发展潜力方面更好。各地高新园区在科研成果转化、企业商业化运作、多层次创投资本扶持等方面做出新的变革,这将进一步推动园区及企业创新发展。

  2.“智造”渊源

  江苏的智能制造“高原”优势

  除了产业园区的家世,“智造”的方向也是这四家企业共同的标签。按照科创板主题行业分类,这4家苏企都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

  近年来,江苏省在智能制造领域颇为突出。江苏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江苏已累计建设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28家,居于全国首位。根据江苏省工信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发展的意见》,目标到2020年,全省建成1000家智能车间,创建50家左右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试点创建10家左右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

  江苏省拥有全国领先的工业体系和高度成熟的工业技术路线,因而江苏省在具备了优越的制造业基础同时,推动了“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型。目前江苏省科技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势头较好,形成了一定的“高原”优势。

  

  据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8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3%,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示范区)总数达20家,形成了南京软件、苏州纳米、无锡物联网、常州碳材料、泰州生物医药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诞生了一批科研水平相对较高的企业。这为江苏省培育发展一批重点科技创新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持续分享科创板注册制的制度红利。

  3.专家支招

  科创板企业必备“铁人三项”

  胡智

  对于有登陆科创板意愿的江苏企业,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智给出建议,他认为首先要注重的就是规范发展。据了解,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唯一授权批准设立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科创板使用注册制,而注册制是建立在规范的基础上、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的。”胡智指出,如果企业的未来目标是登录科创板等市场,应该在逐步规范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这样才能快速融入资本市场。

  彭志强

  盛景网联董事长、盛景研究院院长彭志强从科创板企业的持续发展着眼,特别强调企业需要有硬科技能力,经营市场化的能力和融资上市的资本能力,他称之为“科创企业的铁人三项”。彭志强表示,只有能够在这三项能力上形成均衡系统化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最终才能取得长远的成功。

  品牌研究员:武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