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上半年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48582.7亿元,同比增长6.5%
2019/07/25 07:08  新华报业网  李睿哲 沈佳暄  

  连云港市海州区围绕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加大项目引进开发。图为一企业科研人员在进行技术攻关。 耿玉和 张晓明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时间过半,棋至中盘,翻开今年上半年江苏经济社会运行“成绩单”,在“爬坡过坎”的身影之后,闪现诸多“可圈可点”的进展。

  24日,江苏省政府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各行各业运行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今年1-6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8582.7亿元,同比增长6.5%。

  “这是来之不易的经济增速。”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分析认为,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江苏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稳、进、优’的特质更加鲜明。”

  “稳、进、优”:

  三字勾勒半年经济全景

  “稳”字为本,发展根基更加夯实,经济发展彰显强劲韧性——

  三大供给稳。夏粮获得丰收,工业生产增势回升,服务业增加值“跑赢”GDP增速并快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

  三驾马车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外贸继续正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3%;

  就业形势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80.38万人,同比增加1.49万人。

  “进”字当先,创新发展动力更强,转型升级步伐坚定有力——

  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1-6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2%,占规上工业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2.5%,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5%,依旧担当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创新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4.7%,高新技术产业新产品产值率达12.7%,高于工业5.5个百分点。

  “优”字显现,经济“体格”越来越好,“颜值”“气质”持续提升——

  企业效益增势回升。1-5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8.4%,比一季度加快6.3个百分点;

  居民“钱袋子”越发充实。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进一步缩小;

  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清洁能源生产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7.9%,规上新能源发电量占规上全部发电量比重,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

  “减负”就是实实在在“发红包”

  减税降费,也是今年以来激发江苏经济活力的关键成因。

  今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比一季度减少0.1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期间费用减少0.2元。

  “减负”就是实实在在的“红包”。放眼全省,享受税费政策红利的案例不在少数。作为全国光伏制造领军企业的协鑫,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去年受益约8000万元,“延续这一态势,今年受益面预计达到2.2个亿。”企业负责人说。

  在刘兴远看来,正是立于经济发展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才为减轻实体经济负担、稳定企业生产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与此同时,降低了企业经营的成本,也就进一步释放了盈利空间”。

  医药制造业“逆势上扬”便是如此。数据为证,上半年全省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今年增值税税率进一步下调后,企业全年将减少4000万元的增值税支出,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也将减少1000多万元。”常州四药制药的财务经理张勇说。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让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时更有“底气”。四药制药董事长屠永锐表示,今年,企业将投入3亿元用于心血管、呼吸系统药物的创新研制,“同时投入1亿多元增加固定资产投资。”

  站在年中棋局看,减税降费为江苏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潜能。“随着省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更多市场主体将有信心、有能力探索投入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刘兴远说。

  投资热度回升:

  高新技术投资领跑增势

  进入二季度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一路上扬”,由一季度增长1.6%,1-4月增长2.4%,1-5月增长3.7%,最终升至上半年增长4.1%。其中,1-6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9%,“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一项,对江苏省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就超过三分之一。”刘兴远说。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纵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业均有不俗表现。以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更展现出强劲上涨的势头。

  今年初,总投资124亿元的德淮半导体二厂项目在淮安高新区落地,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额超10亿元。

  在盐城高新区的智能终端产业园,近年来数十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投产,总投资130亿元的东山精密项目一期,目前月销售已达8亿元。

  除了高新技术投资增长,上半年,基础设施规模化投资的拉动效应也不容忽视。“基于今年3月江苏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实施意见》,全省基础设施投资从一季度下降7.2%的态势,回升至上半年最终仅下降1.1%,降幅比去年同期缩小9.9个百分点。”刘兴远说。

  此外,1-6月江苏省也在积极扩大重大项目资金投入。据统计,今年初确定的220个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600亿元,有力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

  消费“抬头”:

  “节假”“收入”综合反应

  作为反映市场景气度的一面“镜子”,此次半年度经济社会运行“成绩单”上,消费品市场走势虽有震荡,总体表现仍值得肯定。

  上半年,江苏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79.2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一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上涨势头更趋明显。

  各类消费品中,汽车类商品增速回升显著,上半年,江苏省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比一季度回升7.3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占比提升,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达620.9亿元,同比增长6.5%;1-6月,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更是同比上扬125.8%。

  消费的上扬,与小长假的“助力”不无关联。据监测,清明小长假3天,苏州全市23家重点商贸企业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端午小长假期间,南通网络购物、网上订餐、定制旅游、共享民宿、移动支付等新消费模式持续火热,部分电商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8%,一些网络订餐平台订单数同比涨幅逾45%;在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关员介绍,5月前后每周都有空运进口的生鲜货物,“五一假期需求更是加大,工作人员在假期也要预约加班。”

  消费的上扬,与居民“钱袋子”充实密切相关。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晓辉介绍,上半年江苏省居民可支配收入21624元,同比增长8.7%,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高出6330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列第五。“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是主要增收动力。”王晓辉认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最低工资标准有所提高,以及今年以来个人所得税的调整,都是带动收入增长的因素。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