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2019/08/06 17:15  荔枝网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重点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特色水产等八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上半年,全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基础设施提升夯实农业基础】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9年全国夏粮产量数据的公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江苏夏粮面积3676.7万亩,同比减少约76万亩,但是由于单产提高,夏粮总产1356.5万吨,同比增长2.3%,全省夏粮生产再获丰收。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今年我省农业提质增效的突出亮点,今年我省共投入60多亿元用于农田建设,开工新建330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4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

  

  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昭:“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亩均提高50公斤以上。”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 现代种养业稳定发展】

  

  为确保秋粮生产品质,在刚刚过去的夏种时节,江苏大力推广优良食味稻米种植,全省优质稻米比重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此外,种植业和养殖业布局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蔬菜生产量稳效增,产值同比增长5.8%;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占比近8成,价格和效益总体平稳。总体来看,上半年全省粮果菜、肉禽蛋奶鱼市场供应基本充足。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朱方林:“在确保粮食总产不下降的情况下,满足了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从效益来看整个农业产业的效益是在提升的,农民的收入也是增长的,充分地说明了我们农业产业的发展是稳中向好,提质增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李泽灏 张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