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各地创新蔬菜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培育千亿元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2019/08/06 21:05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绿色蔬菜产业是我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明确要培育的八个千亿元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获悉,今年我省制订实施《绿色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以来,各地突出蔬菜绿色发展的痛点、难点、关键点,建设产业发展载体、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培育优质绿色品牌,创新实践了一批联结小农户、提升标准化、推进产业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走进仪征市新城镇三茅现代农业园,一望无际的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三茅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在勇告诉记者,合作社除了自身500多亩地按照定单进行生产外,还与周边爱都农业生态园、欣春果蔬园等5个规模种植户签订订单种植协议,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部分防虫网、太阳能灭虫灯及生物农药,种出来的菜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为保证各个种植户种出来的蔬菜品质统一,我们合作社定期会邀请一些专家来基地指导种植。同时安排种植户积极参加市、镇农业部门组织的一些培训,来提高蔬菜种植技术。”朱在勇说,为保证蔬菜质量安全,合作社建设了农残检测室,购买了两套农残检测设备,配备专门检测人员,并制定规章制度。

  “合作社+农户”统一收购配送模式,通过统一收购、严把质量,整体提升了蔬菜标准化生产水平。而“科教单位+基地”科技集成推广模式,则通过产学研合作,搭建了科技创新与推广平台,有效解决品种技术不配套、农机农艺不融合等问题,促进蔬菜提质增效。东台市建立了吴明珠院士工作站、西瓜研究院,丰县组建了牛蒡产业研究院,响水县与省农科院共建西兰花产业研究院,扬州市与扬州大学共建现代园艺产业技术研究院。

  此外,我省还探索出“企业+基地+农户”产业链模式,农业龙头企业或食品加工企业投资自建蔬菜种植基地,通过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收购等方式与小农户建立利益联结,开展标准化生产。位于盐城市亭湖区的江苏大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的大棚租给农户管理,公司负责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标准,农户产出的芦笋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扬州市包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在宝应县小官庄镇(杨蒋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注册成立扬州丰瑞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近800亩的连栋大棚,产出的叶菜专供“包天下”公司作为原材料,蔬果产品供应宝应县及周边地区食品加工企业、商业超市和农贸市场。

  作为“荷藕之乡”,宝应是全国唯一的荷藕产业链齐全的地区,荷藕产品年总产值达20亿元,已形成种植、加工、流通、观光、科技、文化“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荷仙集团是以荷藕加工为主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总经理助理张丽敏介绍,近年来企业新上了藕合、甜点、肉丸等4条生产线,以及年产量1万吨的调理蔬菜食品加工项目,实现了荷藕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如何带动农户增收?宝应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潘永勇说,该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流通市场+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起农民产加销联结机制,带动当地及周边10多个县市从业人员13万多人,并摸索出荷藕茨菇复种、藕田套养等循环种养模式,亩综合产值5000元以上,比单纯种植荷藕效益翻番。该县还组织全县荷藕主产区8个乡镇3746户农户集中申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莲藕)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组织管理体系、基地设施和环境保护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投入品管理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监督管理体系、产业化经营体系等七大体系,12万亩莲藕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对接8家企业,莲藕的绿色食品开发率达70.7%,加快了绿色优质农产品培育进程。

  为了推进绿色蔬菜扩面增效,我省还将目光放到了省外企业身上,与上海农产品流通企业对接,建设外延蔬菜基地,供应上海市场。如徐州市累计推荐16家蔬菜基地挂牌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挂牌基地通过创建评定,提升了产品档次,拓展了市场销路,还在农资补贴、检验检疫补贴、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等方面享受上海市扶持政策。去年,徐州全市挂牌基地供沪蔬菜销量近20万吨,铜山区润嘉公司日供应上海市场娃娃菜、西兰花130吨,成为上海江桥市场设立的唯一产品标准化区,也是该市场同类蔬菜产品的销售冠军和明星客户。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