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上半年江苏新增减税降费超千亿元,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
2019/08/08 09:09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图为税务干部走进一线企业车间为负责人进行最新政策解读。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税务部门获悉,上半年江苏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为1085.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950.8亿元,社保费减免128.7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6.1亿元。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430.2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05.3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273.1亿元。

  今年以来,江苏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决策部署,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助力江苏经济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图为税务干部进企业辅导减税降费新政。

  上半年,江苏减税降费的成效初步体现在五个方面:

  小微企业减税成效显著。1-6月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5.3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26.7亿元,惠及25.7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新增企业所得税减税57.3亿元,惠及42.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21.3亿元,惠及131.7万户纳税人。

  个人所得税改革稳步实施。1-6月江苏全省个人所得税改革累计减税273.1亿元。第一步个税改革,即2018年10月起提高个税起征点和调整税率翘尾新增减税247.6亿元,惠及2469.1万户纳税人;第二步个税改革,即2019年1月起实施的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25.5亿元,惠及475.6万户纳税人。两步税改因素叠加,江苏全省累计有110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深化增值税改革效应明显。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3个月来,江苏全省实现所有行业门类税负只减不增。江苏全省共实现减税310.4亿元,占全国的9.7%,惠及江苏全省128.3万户纳税人。其中制造业减税规模最大,占全部行业减税规模的55.4%,批发零售业其次,占全部行业减税规模的27.2%。

  加大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力度。在新增减税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教育投入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合计95.5亿元。其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统一提高至75%,同时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江苏全省有2.5万户企业在2018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该政策,合计减税93.3亿元,户均36.7万元。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统一,江苏全省有2.1万户企业合计减税2.2亿元,户均减免1.06万元。

  民营经济是新增减税的受益主体。民营经济是江苏省经济税收的主要贡献者,创造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新增减税的受益主体。1-6月,江苏全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规模(950.8亿元)的49.8%,其中民营经济享受小微普惠性减税75.2亿元,占比为71.4%;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中,民营经济减税规模为220.2亿元,占比为70.9%。

  7月11日,江苏省税务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将“对减税降费工作落实不到位”列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首位。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江苏省税务局广泛征求各方面对减税降费工作的意见建议,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梳理出部分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近期关注的30个减税降费问题,列出问题答复清单,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力求整改落实见实效。下一步,江苏各级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努力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显现最大效应;对税负可能上升的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深入剖析原因,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