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 | 对外开放新高地官宣,一体化再添增长极
2019/08/09 22:24  新华报业网  胡兰兰  

  

  本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迎来新机遇。

  8月6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官宣。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到2025年,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如何谋划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这一新的国家战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聚焦建设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临港新片区位于上海市东南角,地处杭州湾与长江口交汇处,北邻浦东国际机场,南接洋山国际枢纽港,是集航空、海运、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运输等五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对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放大辐射带动效应具有极大利好。

  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在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中,新片区要“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支持境内外投资者在新片区设立联合创新专项资金,就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合作,允许相关资金在长三角地区自由使用;支持境内投资者在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参与新片区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凡符合条件的可在长三角地区投资。支持新片区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形成产业集群。在加快推进实施方面,新片区要“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之外,新设6个自贸区花落谁家也备受关注。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依托国家重大战略布局,长三角、中西部及东北部可能是此次扩容重点。

  本周,长三角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了这些——

  苏青一家亲

  

  8月5日至7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率党政代表团赴青海考察交流。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青海雪峰牦牛乳业公司、西宁市湟源县小高陵村、海南州藏医院、贵德县张家沟村……考察过程中,娄勤俭数提“加强合作”,指出要与青海共同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大方略,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中推动两省协作合作事业行稳致远。

  苏青协作合作事业如何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娄勤俭指出,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推进协作合作,着力探索一条以资源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协作合作之路;以严实作风推动议定事项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援青干部的重要作用,做实“携手奔小康”“万企帮万村”等行动,助力青海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苏青协作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浙江民企百强榜单

  

  8月8日,浙江公布“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2018年,浙江民企百强销售总额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达到42269.67亿元,同比增长14.27%。民企百强净资产总额再次突破万亿,达到11725.30亿元,同比增长17.04%;2018年度净利润总额1479.06亿元,同比增长13.7%。有76家浙江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吉利控股在2018年以3285.21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浙江民企,9家浙企组成“千亿军团”。

  浙江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认为,浙江民企百强营收总额不断攀升的背后,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度对接浙江创新引领开放战略,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安徽迈向新兴工业大省

  

  据《安徽日报》8月8日报道,1949年,安徽省农业增加值所占GDP比重高达70%以上,工业企业不到80家、年产值仅4.4亿元。2018年,安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连续12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全部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9%,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安徽已由一个传统农业大省,崛起为富有生机活力的新兴工业大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居前、发展势头稳健的省份之一。

  数据速递

  近日,经人民银行总行授权,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这是人民银行首次发布长三角地区信贷统计数据,未来将定期发布。

  数据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本外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同比多增3551亿元。其中,外币贷款减少7亿美元。上半年本外币存款增加3.64万亿元,同比多增1.48万亿元。其中,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3.57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93亿美元。

  专家认为,这份统计数据是观察长三角区域整体经济走势的一个良好窗口。从中可以发现,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整体平稳。这意味着,在当前国内外各种因素交织的情况下,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具有良好的韧性和活力。同时,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外币贷款同比有一定幅度下降,值得注意。

  时至立秋年过半,日月如梭转瞬间,又逢周末,“北京西路瞭望”愿你心情舒畅,乐享好时光!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图片 上观新闻 视觉中国 交汇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