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千亿:降本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19/08/09 22:44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邵生余  

  “上半年,亨通光电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4500万元,仅4月-6月就享受增值税优惠近770万元。” 亨通集团执行总裁、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说,减税新政的“大礼包”将用于加大5G网络升级和应用需求方面的投入。

  8月8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为1085.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950.8亿元,社保费减免128.7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6.1亿元。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今年以来,江苏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决策部署,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江苏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3个月来,江苏共实现减税310.4亿元,占全国的9.7%,惠及128.3万户纳税人。其中制造业减税规模最大,占全部行业减税规模的55.4%。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减税降费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徐工集团仅4月—6月就享受增值税减免6900多万元,减少附加约930万元。根据测算,集团预计全年可减免税收3.68亿元,降费5247.55万元。” 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我们创新的决心更大,实干的劲头更足, 使徐工稳步向‘世界级’迈进,真正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今年上半年,仅个人所得税改革就为员工减税600多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升、社保费费率下调,预计全年还能减负5000多万元。” 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明说,减税降费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和税费成本,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目前,鱼跃医疗已在德国图特林根、中国台北、上海等地设立有研发中心,制氧机、血压计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减税降费为制造业带来信心和红利,也给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按下了“快进键”。“增值税税率下调减少了近3000万元的增值税,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约5000万元,加上附加税费减免等,预计全年将减少8500万左右,估计税负降低2个百分点!” 南通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兴奋地表示,将通过充分运用减税“红利”,加快整合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应用链,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

  小微企业普遍受益

  走进东海县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的拆解车间,巨大的机械手正将成堆的废旧金属“抓取”放入搅碎机的“口”中,进入流水线式的“消化”,实现了变废为宝的“蜕变”之旅。

  “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一直与我们企业保持定点联系,指定专人对接辅导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点为我们企业节省税收45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我们节省预缴40万元税款,增值税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税款50万元……这些都对我们企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金宝铝业负责人马经理介绍道。

  1-6月,江苏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5.3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26.7亿元,惠及25.7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新增企业所得税减税57.3亿元,惠及42.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21.3亿元,惠及131.7万户纳税人。

  

  按规定,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税负降至5%和10%,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企业,税负降低50%以上。南通天梭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去年应纳税所得额约110万元,按照老政策,需缴纳约27万元企业所得税。“近几年公司销售额不上不下,今年原打算缩减部分产量,把所得额降到100万元以下,人为减负。”公司总经理钱华说,没想到今年收到这么大一个“红包”,“如果公司应纳税所得额跟去年相差不大,按照新政策,现在只需缴纳约6万元企业所得税。这下公司吃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了。”

  南京陶玉梅公司是南京一家中式服装品牌。“现在的服装行业竞争很激烈,要不断创新,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过去我们公司不在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范围内,一年大约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近20万。”该公司谭会计欣喜地表示,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实施后,公司终于如愿登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的“专列”,二季度我们已经享受了6.8万元的税收优惠,这我们更有能力在服装上继续研发创新。

  专家表示,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实力薄弱、市场影响力低等问题,一旦现金流周转不开,企业经营便难以为继。减税对于减轻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效果明显,让企业轻装上阵。

  民营企业占据减税降费“半壁江山”

  在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工程师正在调试锂电池卷绕机,从这些生产设备下线的锂电池将用于生产特斯拉汽车电池。

  “2019年1至7月,个税新政减税168万元,员工社保降费127万元;增值税率下调节省税款951万元,同比下降34%;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亿元,所得税优惠共计3946万元……” 这是税务工作人员“一户式”服务得到的税收减免明细。先导财务总监徐岗介绍称,政策红利一方面用于企业二期工程,完工后企业产值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用于提高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为确保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江苏税务部门全面落实“一户式”精准服务,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小班制辅导,切实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减负降本、轻装前行的“动力源”。

  民营经济是江苏省经济税收的主要贡献者,创造就业的主要领域,也是新增减税的受益主体,占据近“半壁江山”。据统计,1-6月,江苏全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规模(950.8亿元)的49.8%,其中民营经济享受小微普惠性减税75.2亿元,占比为71.4%;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中,民营经济减税规模为220.2亿元,占比为70.9%。

  减税降费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给了企业勇于破壁垒、攻核心的底气。

  总部位于张家港的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今年就将为爱康实业带来超2500万元的减税红利。爱康实业是中国龙头新能源综合服务型集团之一,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力争实现资产、销售、市值均过千亿的战略目标。

  减税降费让企业员工收获满满。位于南京的海太欧林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现代办公家具制造的企业,公司董事长叶永珍举例说,集团的一位设计师,原来一个月要缴3000多元的个税,税改后因申报了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三项专项扣除,现在一个月缴纳个税不到400元,员工的“口袋”更鼓了。

  江苏省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努力建设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显现最大效应;对税负可能上升的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深入剖析原因,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邵生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