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全国第二
2019/08/15 13:05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今年上半年,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总体平稳,数量突破970万,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市场主体发展保持稳定 释放"活力因子"】

  

  今年上半年,我省累计市场主体973.6万户,较上年底增长5.7%;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4.7万户,同比增长4.2%。从主体类型看,新登记企业26.4万户,个体工商户58.1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81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增长最快,同比增长9.1%。全省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4654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51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21户,较去年底增加6户。得益于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更加便利,我省新设立市场主体实现稳定增长,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指导处处长薛荣刚:“通过持续的改革推进,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制度的创设,大大压缩了企业一些市场制度性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等等都在里面,市场组织便利化的这种举措,能够更好地节省公共资源,便于市场在比较良好的环境里面,开展公平的有序的健康的竞争。”

  【产业结构分化明显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

  

  从产业结构来看,全省三大产业新登记企业分别为0.3万户、5.9万户、20.2万户,占比分别为1.2%、22.2%、76.6%,新增企业产业结构继续保持合理状态,呈现明显"三、二、一"发展格局。第三产业中,高技术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其中以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这与我省服务型消费需求增长和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势头增长相吻合,各种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良好,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省制造业环比降幅逐渐收窄,整体降幅缩小8.8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是带动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全省新登记高技术制造业330户,同比增长34.1%,增速高于传统制造业57.8个百分点。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江苏的经济增长质量在明显提高,制造业本身的转型升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另一方面从制造业中分化出来的,生产者服务业所表现出来的强劲势头,已经成为我们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动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