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前7月实际使用外资164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一
2019/08/23 12:12  新华报业网  

  经济日报记者:众所周知,江苏经济外向度高,出口外贸企业众多,请问在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当前江苏经济发展形势如何,对江苏经济影响有多大?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江苏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对美贸易大省。去年江苏对美进出口总额达1075亿美元,其中出口930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对美进出口、出口的17%和19.4%;占江苏进出口、出口总额的16.2%和23%。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给两国经贸关系和世界经济发展都带来不利影响,对江苏发展也将带来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万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4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99%和4.3%,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在高位上继续保持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以人民币计算,1-7月进出口、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4%和7.2%,好于前6个月。其中对美出口下降1.8%,占比降到2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盟出口分别增长14.2%和13.7%、占比分别达26.5%和19.6%。1-7月实际使用外资达164亿美元,规模继续居全国第一,其中制造业、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51.8%和64.2%、同比提高8.9和16.6个百分点。

  二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2%和6.4%,占比达32.5%和44.7%,同比分别提高1和1.2个百分点;依法依规取缔“散乱污”企业2471家,处置“僵尸企业”167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增长面达67.5%、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9%;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6%。

  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太阳能电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3%、13.7%和28.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推进,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4654户,其中企业1451户。

  1-7月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态势。总的看,中美经贸摩擦尽管给江苏的发展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江苏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省各界特别是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我想这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我们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也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