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写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公布之际:打造“先行区” 构建“示范区”
2019/08/26 20:50  交汇点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从深圳特区设立,到浦东开发开放,再到今天包括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内的一大批改革开放新载体的设立,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力道不断加重。

  江苏自贸试验区已经揭开面纱,那么,江苏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有哪些特色,对全省有什么意义,今后我省如何利用好这一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制度创新高地,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国家赋予江苏今后发展的重任,也是对江苏在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认可。”参与全省三个片区调研的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分析道。

  从国内发展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创设了经济特区、开发区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平台,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我们亟须实施自贸试验区国家战略,依托制度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京、苏州、连云港这三个片区将成为江苏乃至国家创新发展的新标杆,对引领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丁宏说。

  江苏人对自贸试验区的渴求由来已久。近年来,开放大省江苏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挑战,建立自贸试验区这一开放高地将为江苏带来新发展、为全国带来新借鉴。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促使我们在制造业方面进一步开放,有利于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这为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推动制造业的新兴业态、建立新平台等带来新机遇。”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负责人表示。

  位于江阴的见龙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功能性机构,公司负责人许丽芳说,以前进出口业务最大的不便在于国际结算,国际采购信用证必须通过设在自贸试验区的银行,找本地某家银行最终还是要层层上传,由总行跟设在自贸试验区试验区的银行协调,速度很慢。“现在江苏设立了自贸试验区,未来如果到设在苏州片区内的银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企业会方便很多。”她说。

  

  协同发展,三个片区各尽所能

  “六朝古都”南京,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重要门户城市,拥有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重要城市,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伴随着《总体方案》的出炉,江苏将同这三座城市一起肩负重要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探索新路。

  根据《总体方案》,江苏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占比非常高,同时制造业已经形成了集群优势,拥有非常完善的产业集群和配套。”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介绍,我省还拥有比较丰富的创新资源,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很多产业需要各国产业链的融合,所以通过自贸试验区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十分重要。

  39.55平方公里的南京片区、60.15平方公里的苏州片区、20.27平方公里的连云港片区,都将通过不同的功能划分,形成有效分工、相互协调、集成创新,发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的作用。

  “本次之所以选择这三个片区,是因为这个三座城市在之前就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准备,并且各具特色,选择他们更能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丁宏介绍,南京是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可发挥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苏州的工业园区是我省乃至中国在进行国际合作、经济合作最为成功的典范;连云港是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重要城市,可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如虎添翼,多举措承接国家战略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是《总体方案》明确的6大任务,并配以20项措施。

  这些自贸试验区的举措让南京有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东很是期待。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南京有荣多年耕耘在节能环保行业。张晓东说,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但与众多中小民营科技企业一样,普遍遭遇知识产权保护边界比较模糊、融资难等方面的困惑。“非常期待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后的各项举措,这可使得企业能够得地利之优势,分享政策红利,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瑞祥看来,自贸试验区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企业还需要认真去学习新政策。华兴源创作为科创板第一股,致力于专业测试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最近在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新扩展土地80亩,相信自贸试验区未来在吸纳高端人才上将更具有优势。”他说。

  江苏坐拥“一带一路”交汇点上重要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上的的重要城市,自贸试验区实施的制度创新,将有利于破解我省“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贸易、投资、文化、制度等方面的壁垒,提高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输和物流的速度。江苏与长三角的自贸试验区开展合作,既错位发展,也加强沟通和联系,共享自贸试验区发展经验和成果。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峰介绍,自贸试验区赋予的动能必将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各类主体开展境外投资。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朱璇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