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19首届江苏智慧三农高峰论坛举办 助推农业农村生产生活高质量发展
2019/09/03 20: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网络和信息化是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智慧江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大力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全程应用,积极发展精准农业、智能农业,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全面构建智慧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9月3日下午,作为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高峰论坛之一,2019首届江苏智慧三农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交汇点云媒承办,旨在寻找和推介江苏省内乡村振兴带头标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在专家讲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曹福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分别以《智慧大农业》《江苏智慧农业发展实践》为题开讲。

  

  

  曹福亮在演讲中介绍了多项互联网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其中包括,可重复、非接触畜禽个体面部特征识别技术,利用计算机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识别畜禽面部外貌、纹理、面部特征,构建面部模型库,精准定位畜禽的个体身份;畜禽采食行为在线分析技术,利用视觉分析技术,分析不同的饲喂设备对鸡群采食行为的影响等。唐明珍透露,目前江苏农业信息化覆盖率为62.4%,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17.2%,有一批技术装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267.61亿元。在智慧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发挥了引领示范的作用。论坛发布关于“江苏智慧农业合作联盟”的倡议,并举行联盟启动仪式,希望以此凝聚更多企业力量,共同打造江苏智慧农业。

  

  论坛期间,数字乡村讲师班特邀专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讲师张泽坤以《内容新生态下的农村电商》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深度分析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结合互联网技术,江苏悦达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智能拖拉机,可以远程监控农机工况等,公司副总经理曾炜表示,参加本次论坛希望与专家、同行进行交流寻找未来企业发展的努力方向。江苏易地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论坛现场介绍了公司建立的闲置农房数据平台,公司创始人兼CEO杨淼介绍,利用闲置农房打造的国内首个农房互联网体验中心就设立在南京,今年有望与市民见面。

  

  带着自己的拳头产品,省内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农业技术管理公司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农业赋能”议题,展开高峰对话,共同探讨“智慧农业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借由论坛这一交流平台,高淳大闸蟹“江苏315防伪查询系统”举行认证发布仪式。江苏万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阁介绍,今年通过监测设备的安装运行,他们给高淳的大闸蟹穿上了可溯源“马夹”。明年,消费者购买正宗高淳大闸蟹,通过简单的扫码操作就可以获知每一只大闸蟹的出生信息以及生长环境信息,真正做到可溯源。同时,借助互联网数据平台,打通监管、养殖、销售等环节的数据集成,从源头对高淳大闸蟹进行防伪监管。

  

  论坛透露,未来江苏将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运用大数据提升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能力,让农民共同分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构建“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统一接入、数据共享”的江苏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系统、资源的有机结合,推动数据融合、服务融合及业务融合;提升数据分析展示、数据发布利用等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探索数据深度挖掘、综合应用方向,管好用好数据资源,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发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王子杰/视频 章强 潘海兵/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