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产融结合是方向,金融科技是助推器
2019/09/03 21:43  新华报业网  赵伟莉  

  产融结合,是近十年来政府、产业界、金融等各界提得比较多的说法。然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产融结合的怎么样、未来发展方向如何?3日,江苏互联网大会“产融对接成果发布高峰论坛暨江苏省金融科技峰会”上,来自金融、企业、学界等人士,共同传递出在产融结合的未来发展方向中,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助力,以及需要构建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产融结合需明确目标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同样,金融的发展,也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从理论上来说,产业与金融的结合,是一件双赢的事情,通过资源合理配置推动经济增长,有助于实现经济社会向高质量迈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所谓产融结合,其实是产业和金融业为了共同发展目标和整体利益,通过参股、持股、控股、人事参与进行内在的结合。“从目前而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银行业主要通过债务融资行为为企业提供资金。”他说,而产融结合更为强调股权融资方式和人事结合。

  “从国际上来看,产融结合有两种方式,由产到融和由融到产。”连平说,美国是典型的由产到融,而日本则是由融到产。前者基于自身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确实提升了美国公司的国际竞争力,而后者曾一度协调发展,但企业最终被银行控制,银行介入企业的模式也存在着问题,这些问题是当前各国发展产融结合时尽量避免的内容。

  从国内来看,产融结合是由产到融,各类实体企业随着发展壮大可以进入金融体系,但金融体系不能进入实业。但是,从2004年至2008年,进入金融体系的行业,多多少少都出现了一些风险。而在2008年之后,产融结合又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限制逐渐减少,出现了供应链金融、类金融控股公司等多种形式的产融结合。

  然而,跨界融合从来不是一条顺顺当当的路。连平认为,虽然从2008年以来产融结合发展速度非常快,但仍旧存在着目标不清晰、协同作用不明显、监管盲区等问题。同时,还存在着市场交易风险、产业空心化风险、整合风险、道德风险、操作风险、财务风险等诸多风险。

  因企制宜选择产融结合路径

  从目前国内的产融结合情况来看,尚没有一种较为通行的产融结合方式。从企业层面来看,大型产业集团和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自己涉足财务公司、保理、金融租赁等形式,实现了向金融领域的延伸,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获取金融业发展的成果。而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则只能处于产业链的上下游,话语权较小,无能力实现产融结合。

  “产融结合的核心在于产业,通过金融领域获得更多资源来做大做好产业,这就需要加强协同,包括战略协同、财务协同、管理协同等“连平认为,实体企业的产融结合并没有固定的成功模式,产融结合更多地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政策、企业的行业属性、企业自身资源禀赋以及发展阶段来找到适合的模式。

  那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想要搭上产融结合,供应链金融是不错的选择。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痛点在金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形成了1+N结构,即一个大企业把上下游配套小企业放一起,银行等金融机构相信大企业的信用担保。”他说,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网络得到更多中小企业的信息,这就需要变成N+1+N,即把1代表的大企业去掉,变成金融机构自身,从而打造一边是N个下游企业、一边是N上游企业的平台,中间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

  

  在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明确提出要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加强供应链大数据分析,确保资金用于真实交易,建立产业生态系统,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渠道。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分析认为,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关键是金融科技的使用。“在中小企业和金融中间,需要一个非常专业化的桥梁,能够让金融更好理解、看清产业的发展,同时对信息进行有效整合,能够对每个领域的风险控制做深做细。”他说,如果银行和产业形成有机生态主体,就需要金融科技将产业和金融间的两张皮粘合在一起。

  据了解,开鑫金服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主要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在供应链金融系统上附加输出金融产品设计、全方位运营、风险控制、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解决方案,通过科技为核心企业注入“活化剂”,来满足其上下游小企业的产融结合需求,助推产业链内资源互联互通和效力提升,从而增强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产融结合还需构建开放生态圈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也非一帆风顺。南钢集团副总裁钱顺江说,很早之前南钢就开始尝试供应链金融,但在整个钢贸行业陷入危机的时候,作为供应链金融的“挑大梁”企业,南钢也遭遇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贵是因为信息的不透明导致交易成本增加,只有透明化,才能降低成本。”他说,南钢正在尝试数字化供应链阿金融的转型,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长久物流副总裁丁红伟说,虽然目前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良药,但金融机构与企业间的彼此不信任是最大的痛点。“我们觉得没风险的东西,按金融机构的标准就是不行。而金融机构要求我们做的,我们做不到,一直有堵墙。”她说,利用金融科技实现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转型,能否解决信任问题?好像目前是唯一的路。

  胡汉辉认为,数字供应链金融不仅是目标,更重要是手段和过程,最终追求的是发展。他认为,产融融合必须在真诚合作上落地,金融离开了制造业、实体经济就必然会出现问题,而实体经济没有金融也无法获得更大发展。

  “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部分,如果要实现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高,就需要从理念上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圈,由单一主导者转化为开放协同创新,与其他主体合作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说,很多大银行发展金融科技,都是从自建平台、自搭场景进行,通过自身团队建造移动金融平台、信息缴费平台、供应链平台等吸引客户,但都还是延续银行系统内自建生态的固有方式。

  白瑞明提醒说,由于金融科技的数据化、网络化、移动化,因此需要关注的变量更多、也更复杂和隐蔽,这就对银行发展金融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论坛上,开鑫金服、长久物流、G7、江苏银行、企查查、中诚信、同盾科技等众多企业共同启动了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旨在充分吸纳圈内企业的各自优势,加强行业专业人才之间的互联互通,对接金融科技企业在应用场景、专业服务、技术研发、风险防范、展示交流、人才服务、国际推广等方面的具体诉求,进一步提升各合作方金融科技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从而为更多实体企业搭建起“产业”和“金融”深度融合的桥梁。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华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