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给互联网产业注入新动能,专家预言:5G将在1-3年走向成熟
2019/09/04 19:19  新华报业网  陆威  

  交汇点讯 5G的工业应用将会在未来的1到3年内逐步走向成熟?传统的广播电视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转型成为“智慧广电”?“不见面审批”的互联网政务如何实现?9月4日上午,作为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重点论坛之一,“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注入新动能、释放新活力”为主题,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江苏有线、江苏铁塔共同承办。会上,业界人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话题展开了对话。

  

  在嘉宾演讲环节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邹峰进行了《网络视听总体考虑》的主题演讲,对广播电视行业如何与互联网融合、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网络视听体系进行了介绍。

  邹峰在演讲中指出,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广播电视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积极由传统视听向网络视听转型,进一步推动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专网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新业务发展,构建并完善网络视听节目等新媒体服务内容管理体系,保证各类新业态逐步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为此,广电行业在开展全媒体、5G及IPv6场景下的网络视听的同时,也要着力推进IPTV公共服务、打造“广电物联网”以及相应的终端技术。

  

  当前,无论是第一、第二还是第三产业,都有着与互联网融合的需求。尤其是在工业领域,这种需要显得尤为迫切。新华三集团的副总裁梁新平为论坛带来了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观点以及实践分享。

  梁新平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动态的演进过程,将会对各种新技术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而新华三则要在实践中坚守“使能”的使命,为工业企业提供面向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从该角度出发,梁新平对新华三使能紫光云引擎、与航天集团联合打造自主可控的国家级工业云基础平台,以及助力海尔工业互联网改造等具体实践案例进行了分享。

  

  在政府服务和公共管理领域,互联网同样也将迎来用武之地。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王崇骏在题为“数据驱动的数字政府建设浅谈”的演讲中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基础设施,而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建设数据驱动的数字政府、实现“互联网+政务”的“务联网”系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王崇骏认为,传统的电子政务系统之间存在着“信息孤岛”的弊端——各个部门都在彼此独立、彼此隔绝地建设自己的电子政务系统,群众想要办事必须到不同的系统中注册多个账号,非常繁琐。因此,在推动数字政府的建设过程中,应当发挥互联网政务的乘法效应,推动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并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发展软实力。

  

  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技术,浪潮集团为智慧城市的构建提出了自家的解决方案。浪潮集团副总裁林巍在“智慧城市+边缘计算”的主题演讲当中介绍,浪潮围绕构建共享、智能、开放的视频网联平台,通过对城市视频图像资源进行汇聚共享、解析赋能与智慧应用,从而为公共安全、综合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提供支撑,为智慧城市运营生态提供共创、共享平台,为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围绕“产业互联网走向竞合与共生”的主题,腾讯云传媒与运营商行业总经理舒文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随着新兴产业和新兴技术催生出了新的空间、不确定性的增长以及环境不再高速增长,原本的竞争逻辑正在向竞合的逻辑转变,同时相融的逻辑也在向着共生的逻辑转变。

  论坛的最后,华为战略咨询部专家鲁维围绕“5G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与策略”进行了分享。据他预测,5G的工业应用将会在未来的1到3年内逐步走向成熟,工业远程控制、安防监控、VR仿真培训、大规模连接和移动机器人技术都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

  

  论坛透露,产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实体经济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未来经济的关键支撑。当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关键技术加速突破、基础支撑日益完善、融合应用逐渐丰富、产业生态日趋成熟的良好态势。在不远的将来,江苏的“互联网+”经济完全有条件、有可能进入爆发式的增长阶段,必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注入强劲动力,为人民群众打开无限可能。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潘海兵/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