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② | 江苏产业升级提速 发展“含绿量”提高
2019/09/10 21:02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保护长江,最实际的问题就是产业转型。具体怎么转型?日前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通)现场推进会议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绿色产业,努力走出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近日,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我省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沿江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各地正推动沿江产业按照高质量发展、优化发展的导向转型提升,积极提高发展的“含绿量”。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破立之间,探索绿色转型新路

  今年8月,大气热气蒸腾,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近5000平方米的临时仓棚拆为平地。常隆化工一期的拆除,标志着常州长江大保护破解“化工围江”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今年5月9日,常州高新区召开长江大保护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4家化工企业与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签订腾退意向书。

  产业转型、淘汰落后产能,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鲜花盛开,绿树成荫,这是朗盛(常州)有限公司位于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的一号花园工厂。这样的花园工厂,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已建成20家。“未来5年,常州滨开区按照每年10家的建设时序,要把园区所有企业都打造成花园工厂。”常州滨开区党工委书记盛晓东说。2017年,常州高新区出台了花园工厂试行评价规则,从“企业规模、创新能力、现代化管理、外观形象”等7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涵盖近3年企业没有任何安全、环保及火灾事故和行政处罚记录,厂区绿化覆盖率大于15%,厂区无异味等。

  长江常州段主江堤岸线全省最短,总长仅18公里,全部位于新北区。沿江1公里范围内分布化工企业30家,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转型发展底子薄、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拿出压倒性举措,重点推进177平方公里的沿江板块整体转型,积极探索“化工围江”特征下的绿色转型发展新路。近年来,新北区已累计关停并转迁化工企业46家。2021年前,将再关闭搬迁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0家以上。同时,重点聚焦高端绿色化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精密制造、节能环保等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昔日“化工基地”,变身服务业新高地

  9月的傍晚,在南京幕燕滨江风光带信步闲游,江面宽阔,凉风习习。附近居民张晓自豪地告诉记者,“明年幕燕滨江风光带上,将种上5000多棵樱花树,成为南京最长的‘樱花大道’。江景樱花相映红,想想都美!”

  幕燕片区曾是南京的 “化工基地”, 原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404家,年产值约320亿元。但这些企业环保标准不高、生产排放不达标,也成为全市重污染源。近年来,南京市栖霞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对区域内污染严重的企业依法关停,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引导退城入园。

  “从灰蒙蒙的化工园区变身绿色家园和生态滨江,幕燕片区涅槃重生。现在,幕燕片区正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从‘传统工业’向‘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栖霞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总投资约350亿元的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区域总部、品质酒店相继落地;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文化旅游古镇等重大项目正在推进,幕燕片区已成为南京东北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南京市以沿江化工、钢铁、煤电行业布局调整为重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2018年底,南京与宝武集团正式签署梅钢转型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到2028年年底前,钢铁冶炼产能逐步迁出南京,现有梅钢区域将建设产业新城。在推进重点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南京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启动建设“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大力培育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不断提升沿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

  高端进低端退,江阴描绘“新画卷”

  近年来,江阴大力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基本完成长江沿岸重点规划区域内化工企业整治任务,累计关停“十小”企业128家、“三高两低”企业176家,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7055家,完成钢铁去产能240万吨。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江阴加快推动产业的提档升级。近日,位于江阴高新区的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占地10多万平方米的园区焕然一新,多家智能制造企业迫不及待地签下了入驻协议。然而,几年前,园区内聚集了一批“散乱污”企业,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江阴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业管理科科长崔岩说,将对园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产业升级,通过治理进、污染退,预计园区的亩均效益将提高20余倍。

  今年年初,《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正式出炉,这是全国首个县级市层面编制的长江大保护规划,具有重要示范性意义。《规划》明确,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坚持“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战略路径,以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主线,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江阴严把项目门槛,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每年因环保不达标否决的项目投资额都在百亿元左右。”江阴市发改委主任陈卫东说,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同时,江阴工业经济依然振翅高飞,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

  高端与低端的主动取舍,让江阴的产业布局更优、生态环境更美。江阴的变化,只是我省沿江八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帧剪影。近年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断加大,沿江地区高端产业加快发展,1-8月,沿江八市经济增速快于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我省沿江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接下来,省发改委将充分发挥省长江办职能作用,正确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五个关系”,认真抓好“十四五”我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相关规划研究工作,统筹推动重点行业科学合理布局,力争在沿江腾出更多空间发展高端绿色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沿江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牢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基础,不断健全协同推进机制,为奋力推动我省走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前列、打造长江江苏段水清岸绿、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不懈努力。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