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70年红色基因传承,中石化奏响新时代发展凯歌
2019/09/25 08:51  新华报业网  王建旸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为改革开放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动力。从“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到“我为祖国献石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到国防、交通、工业发展等重要领域,小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渗透着石油不可磨灭的贡献。

  进入新时代,中国石化不忘初心,以党建促发展、引活水,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持续探索改革创新,以“大国企大担当”,不断迎接新形势下的新挑战,以自身行动践行着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建设、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新篇章。

  传承石油精神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贡献

  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而石油号称“工业的血液”,一代代石油人挥洒青春汗水为国家油气安全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一代石油人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和路径。

  响应国家号召,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2005年南京工程公司就主动迈开了走向的海外市场步伐,一举打入了中东市场,实现了老石油人“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在阿拉伯半岛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十余年来,南京工程公司承建项目遍及沙特东部、西部、北部地区,累计为祖国贡献外汇税收超15亿美金。近年来,积极参与、支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建设当中,培养了大批国际化视野人才,并将“中国制造”带出了国门、带向了中东。

  2010年起,金陵石化利用香港地理优势向海外出口柴油,其后通过“一带一路”国家加快向外辐射,以新加坡为中心,向尼日利亚、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出口。去年,柴油出口97万吨,为2013年的5倍,有效缓解国内市场压力。

  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研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心里的专利技术和自主软件,一直是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不懈的追求。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咸彬表示,“物探”可以说是油气勘探的尖兵以及地质学家的“眼睛”,尤其在外部环境趋紧的情况下,服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更要求我们突破技术瓶颈。一方面支撑当前,另一方面也要着眼引领未来,不断跟踪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并预判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在研发上进行前瞻性技术布局。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创新引领未来能源。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先后构建了四大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研发八大核心技术和九项特色技术、打造四个软件产品系列、形成八大综合应用成果,累计获得中国石化和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石化科学技术奖一等奖8项。申请专利1049件,获得授权354件。登记专有技术204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06件。

  支部建在连上

  “五抓五提升”做实基层党建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国石化上下实施了基层“组织力提成工程”,即通过抓政治功能,提升政治引领力;抓制度落实,提升工作覆盖力;抓群众工作,提升组织凝聚力;抓融入中心,提升发展推动力;抓纪律作风,提升廉洁自律力,筑起了强健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

  江苏石油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传统,按照“党支部建在部门、片区”的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现有党支部315个,有效解决了“党员难集中、教育难覆盖、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建立机关党员联系无党员油站工作机制,创造性地实现了“站站有党员”,把党支部的工作拓展延伸到每一个油站,搭建了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密切了党员与群众联系,提升了油站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去年7月-今年6月,设区市公司1432名机关党员挂钩联系1989座加油站,共组织形势任务宣讲6755次,开展员工访谈6235人次,开展油站诊断6531次,帮助油站培养1481人,提交报告2313份。

  南京工程公司压实党建过程责任,在完成党建入章和完善党建制度体系的基础上,细化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去年全年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178份。在海外,党委紧紧围绕“可持续、走高端”的国际化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以开放的视角、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不断探索实践海外党建新路子,助推海外业务稳步高效发展。十余年来,党建工作实现了跟出去、贴上去、融进去,成为了公司海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结合自身创新创效发展实际,紧抓基层凝聚力,先后开展“对照先进查不足,互相帮助促提升,根据问题找原因”讨论,引导员工确立国内外先进同行业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对照先进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开展“寒冬与春天”讨论,在认清困难与挑战的同时,把握严峻形势下的机遇;开展“价值与实现”讨论,引导员工探寻价值实现途径,明确发展需求与目标;开展“精神与担当”讨论,进一步激励全体员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党员旗帜引领

  以党建带动核心竞争力提升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是石油石化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各级党组织推进扭亏脱困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仪征化纤牢牢抓住经济效益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体现到经营创效的具体成效上,使党建工作谋到关键处、抓到点子上,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作为企业,仪征化纤也一直坚持为职工的每一点进步点赞。每天,仪征化纤短纤部五装置党支部书记万绪君都会到每个岗位上转一转。发现职工有进步,他都会及时点赞。在万绪君的带领下,五装置员工干劲十足,装置管理竞赛排名,由倒数第一跃升正数第一。当年。2017年5月,万绪君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去年1月,五装置党支部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命名为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江苏油田党办主任张文升说,江苏油田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不断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比如油田大力加强田明、王志等典型宣传,营造了劳动伟大、创造光荣的浓厚氛围;采油二厂大力开展党员责任区“六包”、党员示范岗“六好”争创活动,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打造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扬子石化让党旗高扬在技改大修现场,党员亮身份、带头干,连续奋战20天,完成检修项目1000多项。

  化工销售江苏分公司创先争优党员示范,优化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载体。围绕创新发展、拓市扩销、提质增效、安全环保等重要目标和关键指标,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拓展到营销管理、库区生产、仓储经营各个线条和领域,扩大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王建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