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走三湘 看扶贫——双峰鸡苗变身“金凤凰” 直飞西部助脱贫
2019/09/25 20:52  新华报业网  林惠虹  

  交汇点讯 “我现在一个月就有3000块工资,比以前一年的收入都高。”湖南省双峰县村民王战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双峰县文凤禽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已有两年的王战兵之前一直做环卫清洁工作。他的手臂有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之前只能靠家中的三亩田为生,一年最多也只能拿到1000来块收入。“现在我一年能挣2万来块!”王战兵告诉记者,政府在他脱贫前每年还免费发放300只鸡苗让他喂养,去年全家成功脱贫,还住上了新房子。“将来,我要饲养更多的鸡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鸡苗

  双峰县文凤禽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42岁的邹胜文投资1000万元于2010年创办的。整个合作社由种鸡场、孵化场、技术产业部、电商扶贫等6大部分组成,占地面积100余亩,是集畜禽良种繁育、种养综合开发、农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无公害青壳土鸡蛋、土鸡。

  

  文凤禽业饲养的青壳蛋鸡。

  在湖南畜牧行业,文凤禽业是首家用飞机送鸡苗的企业。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第一批发货到九月中旬为止,发往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外市场鸡苗,共计600万羽,可获纯利500多万元。

  邹胜文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的拓展和生意红火,销往外省的需求量大,但运费成本高,且运输时间长,以四川成都为例,共1196公里,需要15个小时。现在用飞机送,只需2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既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成活率,还节省了成本开支,达到了互惠互利和社会经济效益“双赢”的目的与效果。

  发展扶贫产业,是脱贫增收的关键。合作社先后在贵州、云南、四川和双峰县9个乡镇实施产业扶贫,推广青壳蛋鸡500多万羽,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运作等“五统”和包产品回收,分散独立核算的经营模式,仅印塘乡就带动813户274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出列。

  

  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青壳蛋。

  2016年以来,文凤禽业直接帮扶贫困户5000多户9000余人,共饲养青壳蛋鸡50万余羽,并带动全市饲养青壳蛋鸡500万羽,实现农民纯收入3000万元。2017年至2018年回收贫困户农产品209.78万元,直接帮扶的贫困人口平均增收800元以上。

  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