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苏写高质量 奋斗新时代 | 百姓生活添幸福,社会发展有温度
2019/09/26 22:22  交汇点  

  “钟楼钟楼,手术开始。”在刚过去的9月3日下午,伴随一声指令发出,距离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10公里外的钟楼分院手术室内,主刀医生张爱梁开始为患者龚女士实施省内首例远程MR(混合现实)辅助脊柱外科手术。手术很成功,而整台手术的进行,却并无一刻能脱离现代医疗技术的支撑——就在张爱梁为患者手术的同时,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仇胥斌也戴上MR智能眼镜,“坐镇”院本部会诊中心予以指导。

  一副智能眼镜,改变的不仅仅是患者为就医跑腿的距离,也更深层面地影响着现代医疗事业的发展。

  9月26日,我省举行“人民生活高质量”专题新闻发布会。纵观全省,新中国成立的70年里,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一幅谱写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画卷就此翻开。

  “钱袋子”更加充实,收入来源日趋多元

  【今昔】

  在镇江市,离休高级工程师叶滋茎,从1949年参加工作后就开始记录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至今以坚持了70个年头。

  从叶家的账本看,1966年全家当年仍有负债76.87元,并且多年入不敷出。转折点出现在改革开放后的1981年,这一年,叶滋茎一家开始“扭亏为盈”。其后的1990年,叶家家庭存款突破万元;2000年,这一数字又超过了10万元。如今,叶滋茎保存的45本家庭账本原件已被中国统计资料馆永久珍藏。

  不仅是叶家,整簿镇江的民生账在70年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据统计,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294元,已提高到去年的4.89万元,增长165.3倍。同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1978年145元提高到2018年的2.47万元。

  【发布】

  鼓起百姓的“钱袋子”,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回首70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1年时仅99.6元的“低位”逐步拉升。198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千元,2004年突破万元,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达4.72万元,比1951年实际增长56倍。

  富民增收,在农村地区同样呈现出“波澜壮阔”的景象。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45元,比1954年实际增长33倍,实际年均增长5.6%。

  【纵深】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江苏城乡居民生活总体处于由贫困向奋力争取温饱过渡的阶段。一直到1978年,全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仍高达60%,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也有62.3%。“这意味着六成以上的家庭支出,当年仍以基础食品消费为主。”在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看来,江苏进入富民增收的快速发展期,要以改革开放为重要时间节点,“随农村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推行,工业化、市场化进程加快,以及一系列收入分配改革措施的出台,居民生活显著改善。”刘兴远说。

  数据为证,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6.1%和26.2%,较1978年分别下降33.9个和36.1个百分点。

  “钱袋子”越发充实的同时,居民收入结构在改变,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也在缩小。刘兴远告诉记者,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城镇居民工资和退休工资几乎占据收入的全部,“而改革开放后,经营、财产和转移收入比重增加,收入来源也更为多元。”此外,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是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缩小的第九个年头,如今,江苏已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小的省份之一。

  购物清单“越拉越长”,消费质量提档升级

  【切片】

  富民增收,消费兴旺。9月23日,在全省多地大闸蟹开捕当天,苏宁和阿里便依托企业冷链系统,第一时间将美味送至“寻常百姓家”。苏宁大数据显示,南通如东县、海安县与徐州睢宁县、沛县,跻身“全国爱吃螃蟹县镇”前五。“螃蟹生意”一经“出炉”,便引人瞩目。

  饮食消费,追求的不仅是新鲜,还少不了品质提升。今年中秋节,无糖、低脂月饼销量持续上升,绿色原材料成为百姓首选。在年轻一代中,苏州博物馆的“兽宠糯晶”、南京博物院的“五季随园和雅”五仁月饼深受青睐,时尚与文化的融合成为商家的发力点。

  【发布】

  翻开江苏人的消费清单,衣食住行等支出变化跃然呈现——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687元,比1951年增长108.3倍;农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338元,比1954年增长64.4倍。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926元,比1951年增加152.3倍;农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812元,比1954年增加107.3倍。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6.9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41.2平方米;农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也达到56.4平方米。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由1985年的7元增加到2018年的3820元。在教育娱乐方面,城镇居民文教娱乐支出去年达3129元,农民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去年也有1547元,分别较1978年和1983年增长259.8倍与296.5倍。

  【纵深】

  “新中国成立70年,居民食品消费实现从匮乏到富足的历史性巨变,消费水平大幅增加,消费结构渐趋合理——耐用消费品从无到有,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衣着消费越来越注重从穿暖到穿美,成衣时尚化成为消费市场变迁的生动注脚。”刘兴远介绍,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出行方式悄然改变,通信工具也由传统的邮政传递变成了更加便捷的电脑和智能手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更达到17479.2亿元,同比增幅7.0%,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攀升。

  从消费内容看,由改革开放之初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老三件”,到90年代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电,再到眼下数码产品、音响乐器、汽车,高档消费品不断普及,消费品的升级换代也在加快。与此同时,服务消费成为近年来全省消费发展的热点,定制旅游、共享民宿、医养结合、教育培训等市场诉求不断增加。“目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7.4张。”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说。

  民生事业不断健全,多方保障越筑越牢

  【现场】

  今年8月,31岁的无锡市民李女士因身体不适,专程到省中医院看过专家门诊。两周后复诊时,她在家中打开手机APP,和省中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周慧芳通过“云门诊”视频通话。周慧芳根据李女士的视频反馈调整用药,一次跨越市区的“云门诊”顺利完成。

  【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现代民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有民政公共服务设施13.5万个,民政服务保障对象2200多万人,覆盖全省常住人口的27%,2018年各级民政事业经费投入366亿元。

  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丰富,医疗卫生机构从1949年的259个,增至2018年的33253个,前后相较,增长高达128倍。

  在儿童福利事业方面,目前全省共建有儿童福利机构55家,保障孤儿9220人。完善健全儿童福利机构的同时,我省于2011年在全国率先建立孤儿养育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今年,孤儿集中养育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322元、1672元,比10年前增长132%和107%。

  【纵深】

  油盐柴米,关乎大局。“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为例,江苏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获奖总数及一等奖总数均位居全国首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介绍,目前,全省有83.2%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全省三星级以上优质普通高中465所。

  就业是民生之本,“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实现了从统包统配到自主择业、从二元分割到城乡统筹、从固定用工到自由流动的重大转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健说,2013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140万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199个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7105个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壮大。“1994年,镇江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改革试点,2015年,我省被国家确定为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表示,我省深化医改工作创造了诸多第一,“第一个开展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第一个开展社区医院建设,第一个在全省范围推动卒中、创伤等五大救治中心。”

  交汇点见习记者 丁茜茜记者 李睿哲 朱璇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