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 “最牛”长三角:抢占先机 布局未来
2019/10/06 14:42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导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七十载春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奋进、人民的奋发令人鼓舞。伴随着祖国前行的步伐,长三角地区更是如同明珠一般冉冉崛起。为充分展现长三角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探索和实际成效,江苏广电总台联合上海、浙江、安徽广电媒体联合制作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从10月5日起,我们邀请三省一市的主播,带您去体验这里在产业、交通、环保、文旅等方面"高质量""一体化"的最新成果。

  首先聚焦的是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上领风气之先的实践。

  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

  “最牛”长三角:抢占先机 布局未来

  

  经过70年的发展,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以占全国1/26的土地、1/6的人口,创造了近1/4的经济总量。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过程中,沪苏浙皖四地齐头并进又各展所长,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示范着中国未来的模样,其中:

  

  东方之珠上海,孕育着临港新区,朝着更高质量的贸易自由便利化腾飞。

  

  制造大省江苏,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风口"御风而行。

  

  数字高地浙江,构筑着城市大脑,为全国的"数字一体化"贡献着力量。

  

  创新先锋安徽,耕耘着人工智能,正让"智慧+"加出不一样的未来。

  那么,沪苏浙皖四地在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究竟取得哪些重大突破?今天就从江苏开始,一起去看看座落在南京的亚洲最大"智慧物流仓储基地"有哪些"黑科技"。

  【江苏:物联网加持 智慧物流显身手】

  

  这是一座巨大的迷宫。

  

  更是一台精密运转的大型机器:从最初的一片空地,到现在亚洲最大的电商物流基地,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在这里,每一件货物都被精心照顾、高效率传送。

  

  每一条路线的制定都科学而严谨。每一个环节的推进都省时而迅速。即使货物数量再庞大,也能在短时间内依序归位。

  

  每天从这个工作站拣出的产品会达到20000件,在这里人与机器紧密配合、融为一体,完成最复杂精准的管控。

  

  江苏台记者范娜:“苏宁云仓分为两个部分,存储中心和分拣中心。而我现在所在的就是存储中心,您看到我身后是一个高密度的存储柜,到达这,我的第一直观感受就是壮观,因为它的高度有60米,相当于十层楼的高度,这里总共有30多万个储物格,这样的仓库在苏宁云仓,总共还有6个。那您肯定要问了,大量的货物是如何安家落户的?以及他们是如何进行相关的运作的呢?”

  

  南京苏宁物流副总经理薛凡海:“大家能看到每一个货格上面,它都有一个特定的一个条形码,这个条形码都是唯一的,这就像它的一个身份证。我们通过物联网技术,就能准确记录下每个黄色箱子里装的是什么商品,而且能记录下来这个黄色的箱子,具体在上面这30多万个货格里面的每一个位置。”

  江苏台记者范娜:“那我们现在是智能物流技术了,和以前纯人工相比的话,我们在时间上的变化以及有哪些优势呢?”

  南京苏宁物流副总经理薛凡海:“我们现在人工操作大概这样一个箱子,整个全环节的操作大概也就在十五分钟以内,如果按照传统以往我们纯人工方式来做,估计三天可能也完成不了。”

  

  江苏台记者毛俊:“我现在所在的位置,依然是江苏省南京市的苏宁云仓即将改造完成的无人仓,正在进行着升级和换代,准备在今年十一月份的电商大战中,到时候一展身手。”

  

  苏宁物流研究院吴宇晨:“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这边有很多的托盘,托盘上有很多的商品,它们有不同的种类、不同的规格,我们在云仓中需要根据顾客下了单以后,需要根据顾客的订单去做一些拣选,会把这些商品送到我们的拣选区域打包、分拣。”

  江苏台记者毛俊:“整个过程内容还是非常多的,到底靠什么来进行运输呢?就是我面前的这个小家伙,直径一米的小小机器人。有没有觉得是咱们家里,扫地机器人的扩大版、增强版,这个东西有它的名字吗?”

  

  苏宁物流研究院吴宇晨:“它叫AGV,上面类似黑色圆盘一样的东西,是我们的顶升装置,就是通过这个装置来实现我们的货架顶升之后,送到我们的拣选区域。”

  江苏台记者毛俊:“我们可以过来看下,这中间有个小小的区域,还亮着灯可以发光,中间有个小小的摄像头,其实挺像我们手机的摄像头的。”

  

  苏宁物流研究院吴宇晨:“其实你就可以认为它是一个小眼睛,AGV的小车上面和下面各有一个小眼睛,它会去识别地面上还有货架下面的二维码,通过二维码导航的方式来完成搬运。”

  江苏台记者毛俊:“这么大的小车,看上去也不算特别大,它一次可以顶升多重的东西?”

  

  苏宁物流研究院吴宇晨:“我们这个小车一次可以顶升一吨的商品。”

  江苏台记者毛俊:“那咱们有了这样一个无人化的运输、无人化的分拣等等,可以说我们效率应该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苏宁物流研究院吴宇晨:“是的,会比我们原来的人工要提升五倍的效率。我们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也在服务于我们,你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相机是来自于杭州的,我们的数控线来自于湖州,我们的膜包机来自于上海,其实这样更能体现出来我们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服务于我们,而我们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顾客。”

  

  刚才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江苏物联网产业应用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在江苏,以无锡为代表的物联网产业收入近六年年均增长近30%,已成为江苏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之一。除此之外,南京的软件信息、常州的石墨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加速崛起,2018年,江苏高薪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了43.8%,一个个新的加速器正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的力量。

  【上海临港新区:打破天花板 向改革要红利】

  说完江苏,我们再把目光转向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提起上海,这段时间,大家听得最多的应该就是"临港新区"了,接下来就请上海台主持人雷小雪,带我们去看看"临港新区"是怎样向改革要红利的?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它的揭牌也标志着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科创板开市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到了施工期,临港新片区它的启动建设,对于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上海台主播雷小雪:“说到临港自贸区它的一个特点,我们在这儿也用两个关键词,为大家总结一下。一个是‘新’,就像一位专家说的,新片区不是简单的空间的扩大,也不是简单的政策平移,而是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新政策,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新功能、新产业、新经济,打造全球经济网络的新枢纽。第二个关键词就是‘自由’,包括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从而打造一个更具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以高水平的开放引领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新片区将聚焦投资贸易自由化,此前,上海自贸区更多的是关注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两字之差,反映出制度的进一步创新突破。便利化主要指手续不可少,但是手续可以简化;而自由化是指贸易政策的放宽、管制的减少,手续甚至也不需要办了。好处是什么呢?比如,像维修保养、检测等服务类业务,在此前的自贸区内就难以做出规模。而新片区监管将以围网区进行划分,境外货物只要在围栏区内抵离,就可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的模式,企业间的货物交易与服务也能实行特殊税收政策。而产业区内的企业也能在围网区内实现维修、检测、加工等高增值服务,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

  

  西门子歌美飒上海有限公司宋强齐:“制造业本身利润并不是特别高,可能更多是后续服务这块,所以我们希望能更多利用这个机会,能够扩大我们的业务范围。”

  【浙江:“城市大脑”让生活更美好】

  说到新动力,在长三角地区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那就是"数字经济",它的典型代表正是浙江。

  

  浙江卫视主播李欣燃:“我现在是位于杭州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一下城市大脑,在交通、文旅、健康等领域的智能应用。那我们现在就一起进去感受一下,杭州的智慧交通和智慧旅游,同时感受一下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高科技的温度。”

  

  浙江卫视主播李欣燃:“原来我们在景区买票,都是喜欢在窗口排队,会花费很多的时间。但是现在我们拿出手机支付宝,扫码一下,就可以快速入园,是不是非常的便捷?并且说到旅游,那咱们就必须得出来住酒店,很多时候酒店入住都是非常的烦人的,但是有了我面前这个机器,就可以进行一个三十秒入住、五十秒退房,我们来演示一下。咱们看就只需要这样按几个键,就可以迅速的完成入住,现在杭州旅游推出一个‘多游一小时’的口号,这一小时你可别小看它,有了这一小时,杭州去年的1.8亿游客,就可以在杭州创造100亿的旅游总收入,您说这一分钟的社会价值大不大呢?”

  

  浙江杭州数据资源管理局应用推进处屠友军:“今年七月杭州公布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十个方面的重点攻坚项目,城市大脑便是其中之一。下一步将通过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全面协作、互动,实现数据的打通与场景的融合,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品牌,完善城市大脑顶层设计,共推长三角人工智能平台等数字化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与长三角其他智慧城市建设的协同服务机制,更好地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

  【安徽:人工智能开启“智慧新产业”】

  同样在不遗余力贡献自己力量的,还有最新成长起来的创新先锋安徽。人工智能是他们主抓的方向。

  

  安徽台主播方田:“在刚刚结束的上海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和马斯克关于人工智能进行了一番对话,细心的观众朋友可能会发现,在他们全英语对话的同时,有人工智能在背后默默地进行着英语的翻译和人工实时转写的工作。这个工作就是由安徽的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来完成的,这家企业就是科大讯飞公司,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上面非常的厉害,大家在开车的时候有导航,导航里头有郭德纲的声音、有林志玲的声音,那么这个声音到底是怎么由机器来合成的呢?”

  

  科大讯飞技术人员冯雪纯:“我们手机里面有一款APP叫讯飞有声,它就可以只需要简单地录入几段语料,就可以合成您自己的声音,然后用我们自己的声音去播报新闻、读诗、讲故事等等都可以实现。”

  安徽台主播方田:“那我开始了!零八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意义究竟有多么重大?现在就是由我用刚刚机器生成的声音来播报一下,我们一起来听一下看看效果……模仿我的声音的音质还真是有点像!”

  

  安徽台主播方田:“值得一提的是,科大讯飞不仅自己利用人工智能去改变世界,他们将人工智能技术开放给全世界,调动了社会各界利用人工智能去创新创业的热情。截至2019年8月,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总量超过104万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总应用数超过66万个,累计服务终端用户数24.6亿。”

  【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 "最牛"长三角:抢占先机 布局未来】

  其实长三角地区在各自发力的同时,还不断谋求着共同发展。

  

  在协同创新上,这里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智能驾驶产业联盟等,共享创新成果。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这里实现G60沿线九个城市多项服务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让创业更便捷。

  

  在金融服务上,这里建立长三角经济金融数据共享机制,让跨区域融资更容易。

  面向未来,又该如何更好地拧成一股绳,朝着国家赋予的高质量一体化目标奋力前行呢?来连线专家学者,来听听他们的建议。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洪才:“各地应该有差异化的定位和合理的分工,因此要避免重复建设,特别是在创新合作方面,我觉得有很大潜力。未来政府在打造创新的公共平台方面引导产学研之间联动,利用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辐射力,同时利用现有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条件,加速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现在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全面施工阶段,我们将抓住三大战略叠加的机遇,围绕‘六个一体化’的要求,突出60项任务、80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创造性抓好落地落实,加快形成科学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

  七十年来,长三角地区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领风气之先,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旺盛活力。如今,航向标已明确,发令枪已打响。我们期待三省一市在协同创新的基础上,在各领域继续奋勇争先,将高质量一体化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