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重磅!提前取消外资持股限制,证券业对外开放能否带来“鲶鱼效应”?
2019/10/11 20: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十一长假后证监会首个例行发布会,证监会便释放了一项对外开放的重磅政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1日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实际上,早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即已经发布。

  当时,我国提出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而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国又宣布将提前一年全面放开金融业股比限制,金融业全面开放提速。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又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既然开放的时间点已定,外资的到来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交汇点记者在采访业内专家后,发现大家都认同一个词——“鲶鱼效应”。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证券业对外开放有利于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和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同时,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将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

  东吴证券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外资券商进入国内金融市场会带来一定竞争,但更应乐观地看到,在“鲶鱼效应”下国内机构的经营效率可能提升,而且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将不断推出,有利于证券行业的长期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A股市场需要与各个境外市场同台竞技,这将使A股市场结构、估值水平、市场化水平、产品体系等更深入地对接国际市场,有助于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有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