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肉类价格普遍上扬,鲜菜价格同比下跌11.2% 9月江苏CPI年内首次“破3”
2019/10/15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记者10日从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获悉,今年9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就物价同比涨落情况看,城市上涨3.2%,农村上涨3.9%;食品烟酒价格上涨8.3%,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4.2%,服务价格上涨2.0%。

  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变化继续撬动物价整体走势,对物价上涨的“贡献”从此前8月影响CPI上升1.88个百分点,进一步拉高到影响CPI上升2.32个百分点。食品中,肉蛋价格普遍上扬。9月,猪肉价格上涨62.5%,涨幅扩大27.8个百分点;同期,牛肉价格同比上涨22.4%、鸡价格上涨21.7%、淡水鱼价格上涨4.4%、鸡蛋价格上涨10.1%。“作为猪肉的替代品,牛羊鸡肉价格上涨与猪肉价格变动存在关联。”省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许家东分析认为,猪肉供应偏紧、价格持续上行,使百姓的消费选择发生了更多变化,对猪肉的需求正逐步分解到牛羊鸡肉之上,“拉动了其他肉类价格上涨。”

  

  在肉类价格攀升的同时,鲜菜价格同比下跌11.2%,“菜价下跌的背后,要看到去年同期台风较多、国内主要蔬菜供应基地受灾影响的存在。”许家东说。

  9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一跌”,衣着价格上涨3.0%,居住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7.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2.0%。

  此外,就环比而言,9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0%。其中,食品烟酒价格的涨幅为2.8%,非食品烟酒价格的涨幅为0.3%;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0.2%。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具体来看,相较此前的8月,猪肉价格上涨24.9%、鸡价格上涨9.7%、牛肉价格上涨9.0%、羊肉价格上涨2.7%、鸡蛋价格上涨6.2%,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扩大8.2个百分点。“从当前的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仍在延续下滑的态势,尤其是存栏量。”省调查总队农村处处长崔国祥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的走势仍不乐观,“但反观家禽养殖,倒有可能在养猪成本上升和风险高企的情况下,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以食品为主的涨价因素推动下,9月全省CPI同比涨幅于年内首次突破“3”这一临界值。“在我省,一般只要某地某月的物价同比涨幅超过3%,就会启动补贴机制,向困难家庭发放补贴。”许家东告诉记者,此次全省CPI上涨3.4%,意味着须发放物价补贴的设区市不只一家,“但也并非要求各市都启动相关响应,最终还得看当地当月的具体涨幅。”(李睿哲)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