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世界粮食日上传出信息 “苏米”品牌带动全省近三成种植面积
2019/10/16 14:38  新华报业网  朱新法  

  交汇点讯 16日是世界粮食日,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在淮安市举行江苏省2019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现场记者获知,我省“苏米”品牌已带动1000多万亩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品牌提升、农民增收的目标。

  活动现场在淮安市洪泽区白马湖畔,波光粼粼的湖边,是一望无际的水稻田,稻子快要成熟,丰收在望,这是“苏米”品牌的种植基地之一。2017年,根据省政府部署,江苏握指成拳,全力创建省域粮油公共品牌——“苏米”。为此,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了严密科学的“苏米”品牌标准和品牌准入标准,去年第一批20家种植基地和龙头加工企业获准使用“苏米”品牌,16日的活动上,又有10家基地和企业获得授权,直接种植和带动面积达1080万亩,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介绍说,江苏已有很多区域性大米品牌,淮安大米、射阳大米、兴化大米、阜宁大米等多个地方大米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全省注册的大米商标共有600多个,很多品牌在全国有知名度,但大部分品牌知名度不高,大多数种粮农民、包括上规模的种粮大户,还停留在卖原粮阶段,增收潜力十分有限。我省稻作文化积淀深厚,是适合生产优质稻米的区域,除口粮自给,每年还能向外省市输出25亿公斤粮食。近年来,省农科院培育出南粳系列稻米,食味丝毫不输日本优质米。如何让优质稻米卖出好价钱,品牌的作用巨大,把地域知名品牌整合成统一的“苏米”品牌,抱团发展,集中力量推向市场,有助于农民增收。

  

  大米品牌最重要的是品种,使用“苏米”品牌的种植基地,基本上种植食味优秀的南粳系列稻米,生产过程采取稻鸭共作、稻虾共作、稻蟹共作等生态种植方式,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产品全程可追溯。目前,“苏米”品牌已形成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省内地方知名品牌纷纷加盟,成为“苏米”子品牌,使用“苏米”品牌的优质大米畅销省内外,其中上海市场的优质大米,七成是江苏产;稻子优质优价趋势十分明显,稻子每500克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0.1—0.2元,最高的高出0.5元,农民增收效应十分明显。

  通讯员 张旭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