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家速滑馆建设如火如荼,苏企高科技施工大显身手
2019/10/20 22:13  新华报业网  

  国家速滑馆正在进行幕墙的安装,预计年底将完成封围封顶。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场馆,该馆建成后将用于冰球、冰壶、大道速滑等项目。记者本周赴京探访了参与建设的江苏企业。

  初印象:“冰丝带”与“鸟巢”“水立方”遥相呼应

  被称做“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西侧,与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以及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遥相呼应。

  记者看到,场馆外幕墙基本安装完毕,“冰丝带”初具雏形。沿着场馆逆时针走,可看到由3360块外幕玻璃组成的环形丝带极具动感,秋日阳光会顺着丝带缓缓流动。这与最初的设计理念形成对应——坚硬的冰面上是柔性的线条,仿佛是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划过的痕迹。

  进入场馆内部,向上望可以看到一个个网格,这一索网是整个建筑的“骨架”。场馆地面上放置了上百个方块形铁桶,用于模拟未来将安装在屋顶上的单元体,给索网制造预应力。目前,索网边缘已有一小部分单元体安装完成。

  “现在主要工作是单元体板块和主体结构的连接与安装,每天可安装12-18块,现在从上面看到的是马鞍形的钢筋水泥,未来屋顶安装好效果就会呈现。”现场施工人员贺垚说。在有着七年安装经验的贺垚看来,与普通建筑相比,速滑馆独特索网设计形成的施工空间小且窄,需要技术非常娴熟才能操作。

  据介绍,国家速滑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33.8米,内设座位12000个;冰面面积1.2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人同时滑冰。

  

  看施工:高空作业平台车展现“江苏效率”

  15日下午4时左右,八台臂车配合着吊车一同作业。每块板需两台机器相互协作,上吊下装,一个人调整位置,另一人负责安装。馆内一侧安装有脚手架,除此之外都是高空作业平台车。

  在施工现场,江苏企业众能联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正为国家速滑馆做幕墙安装。众能联合北京城市经理姚卫京向记者解释为何脚手架很少使用,“我们之前做过实验, 12米高的脚手架从搭建、使用到拆要用7个多小时,使用高空作业平台只需40多分钟,既缩短工期,也减少成本。”

  “国家速滑馆这种特型建筑作业设备的停放位置、作业点,和标准型建筑不太一样。比如幕墙的安装点在钢梁里面,得绕过主钢梁到里面去。特型建筑每一个位置的施工点都会有变化,最高点和中间点是不一样的,那我们必须实时跟进,随时解决问题。”此前还参与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姚卫京认为,在幕墙安装上,国家速滑馆的施工难度与前者相当。

  由于明年国家速滑馆要举办冬奥测试赛,预计到今年12月初,整个场馆的幕墙安装即将结束,后期将进入水电、通风和消防的施工。目前除了8台臂车之外,这家江苏企业还有30台左右的剪叉车也在场馆的其它地方配合施工。

  

  探未来:6500亿规模巨量市场待开发

  记者了解到,仅在两年前,剪叉车还被视为“新物种”,30米以上的超高作业平台相对较少,从去年起数量开始增多。变化的背后是专注于大型工程和从事零租的租赁商在中国市场出现。参与国家速滑馆的众能联合正是一家工程机械租赁企业。

  “供应商属于制造业,租赁商属于服务业,这是完全不同的商业业态。”众能联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CEO杨天利介绍,租赁企业在供应商和需求客户之间起到了桥梁作用,打通了高空作业平台设备行业的产业链,让传统的制造业和新兴的服务业相融共生。对需求客户而言,租赁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可直接降低企业成本,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保持流动性。

  “2009年后,美国租赁产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美国国内工程机械超过80%的销量进入租赁行业。按照美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也必将会迎接租赁时代的到来。”美国捷尔杰公司亚太地区总经理顾韬认为,当前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行业还处于“春秋时期”,群雄并起、百花齐放,还没进入“战国时代”,租赁行业的竞争格局也一直在发生变化。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长李涵兵测算,去年国内整个行业规模是6500多亿元,而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规模在20亿元左右,整体现状是规模小且分散,但数量庞大,这一市场有待开发。

  见习记者 丁茜茜 文/摄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