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上市企业向“朋友圈”讨教“走出去”新战法 逐鹿全球商机打造更多跨国公司
2019/10/30 07:33  新华报业网  

  10月28日,江苏省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大会暨“一带一路”投资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上市公司高管、投促机构代表、基金投资公司及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共同探讨海外投资的机遇、风险与路径,指导企业有效开展跨国并购。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虽然对美投资双向资金流动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前三季度江苏新登记开展境外投资的中方协议投资额同比增长18%。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相关人士介绍,总体看,江苏企业向东南亚国家的投资汇出同比增幅高于整体水平,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资金汇出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据介绍,今年江苏开展境外投资的行业,汇出规模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专用设备制造业,商务服务业,资本市场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汇出金额合计15亿美元,占总汇出金额的54%。劳动力密集行业包括纺织、服装、家具、电子产品等企业汇出规模达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23%。

  “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升温明显。德勤中国合伙人谈亮表示,“一带一路”更趋国际化、更具包容性,不再局限于发展中国家,发达经济体将迎来新机遇,私营部门参与度大幅提升;“一带一路”向高质量转变,项目透明度提高、风险降低;“一带一路”的机会将沿着产业布局和地理空间持续扩张,“数字丝绸之路”将促进科技项目发展。

  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德国北威州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德国16个联邦州中吸引中国投资企业最多的州,比如来自江苏的企业徐工集团、科沃斯、恒瑞医药等都已经在德国布局。”德国北威州驻南京代表处代表王笑冬介绍,2011-2012年,徐工集团先后并购和控股了德国两家同行业的企业,2013年在北威州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雇员超过1200人,与当地顶尖企业和高校开展合作,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

  上市苏企加快全球布局

  刚刚在9月份完成对全球第三大数据中心企业Global Switch收购的沙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钱正说,从2002年开始,沙钢就积极探索境外资源开发。2007-2009年间,沙钢与国内其他公司一道,先后投资澳大利亚的ABM公司等。目前,沙钢正在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实现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埃斯顿作为一家机器人研发企业,特别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埃斯顿从2015年上市以后,不断寻求海外投资的机会,在意大利、德国、英国、美国都有收购布局。今年正在收购德国百年焊接巨头CLOOS,焊接机器人大概占机器人领域30%-40%的市场份额,未来将增强埃斯顿在全球机器人领域的竞争力。”埃斯顿自动化公司副总经理袁琴说。2017年,埃斯顿先后收购英国Trio Technolog100%股权、美国高科技公司Barrett Technology30%股权、德国M.A.i.公司50.01%股权,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支撑。

  既要练好“内功”也需政府支持

  面对“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和识别能力?德勤针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风险、监管、人才”是海外投资面临的三大主要挑战。

  袁琴根据过往的收购经验总结说,家族企业对品牌延续有非常强烈的渴求;欧美企业的法律意识很强,财务风险很小;不同国家存在文化差异,中介机构是必要的。“运作项目之前要对当地的法律环境了解清楚;从全球技术的先进性着眼,不要收购一个已经被淘汰的技术;收购兼并最好围绕与主营业务相关、有协作效益的企业,因为跨行很难;国际化的收购团队非常重要;后期融合中一定要让对手尊重你。”

  “不管国企还是私企,‘走出去’都是市场化的过程,很多国外企业对国内不是非常了解,国内企业如何利用当地的中介非常重要,比如借助当地的媒体来发声。”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副总经理程修文说。

  “海外沟通和渠道搭建需要投行,资金的整合需要专业金融机构。”梧桐树资本副总裁周蓉说,如何面对政策风险、交易风险,这是一个见多识广的过程,也是一个经验累积的过程,因此需要选择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

  企业“走出去”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提高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分类指导,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深化资金融通,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进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加强市场沟通,做好形势的评估预判。”省外管局人士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见习记者 丁茜茜 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