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双新双创看江苏|新农民用新技术,创业创新如虎添翼
2019/11/09 19:46  新华报业网  吴琼  

  11月19日至22日,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在南京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组团参加,参展企业共计1000多家。这是“双新双创”系列活动连续四年在我省举办。

  近年来,江苏农村创业创新如火如荼,返乡下乡人员在广袤农村大地领办创办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了一大批集聚发展的创业创新载体。会前,记者参加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双新双创看江苏”集中采访活动,深入一线感受到我省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的蓬勃力量。

  

  依靠技术抢占市场

  在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一片种植基地上,野生蔷薇、古老月季种苗繁殖工作正有序进行。站在颜色各异的花朵间,苏州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正之告诉记者,基地成立后,世界知名月季育种公司法国梅昂公司专门授权他们公司为法国梅昂国际全球月季测试网中国测试站。

  收集、保护、繁殖月季种质资源,这是“85后”新农人姜正之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的工作。“花了3000多万元,几乎跑遍全国各地采集野生蔷薇科植物种源。”姜正之说,目前国内85%的原生月季种质资源都已收集到,大概有七八十种。“自主研发,才能牢牢掌握主动,不被市场淘汰。”姜正之说,近两年来,公司月季新品不断成为销售“网红”,“夏日花火”单品年销量超过20万盆,“彩蝶”“榴花秋舞”等新品种单株价格近200元,是普通月季品种的10多倍。

  位于海安的江苏天成科技集团,同样依靠技术领先抢占市场。在公司饲料生产智能工厂,从原料接收、饲料加工到成品发运都通过计算机进行管理。“我们实时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数据,对生产设备诊断、用电量、能耗、质量事故等方面进行分析与预测,能够及时发现错误并进行优化。”总经理陈敏说,通过大数据技术,未来智能工厂还将实现生产制造精益化,提升生产过程透明度、绿色性、安全性。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士利介绍,全省已培育家庭农场4.89万家,农民合作社9.7万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700多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近45%。曾经的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大学生、城镇工商业者成为江苏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一大批扎根农村、投身农业的创业创新带头人,带着技术、资金和扎根农业农村的热忱,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载体平台支撑有力

  创业创新离不开有力载体。苏士利表示,全省积极打造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平台,集聚创新力量的孵化基地和载体园区超过200家,为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事务代理等配套服务。

  走进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菊花世界”,满目金黄、芬芳沁人。南农大(常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嘉莉介绍,作为常熟与南农大今年重点合作的项目之一,“菊花世界”以南农大科研成果及“南农菊花”品牌为支撑,通过菊花新品种展示、菊花文化传播,旨在打造集生产示范、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菊花基地。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拥军告诉记者,根据水稻、水产、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布局特点,园区形成了“一核三带多园区”的发展格局,“一核”即园区主核心区,定位为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建成水稻繁育、蔬菜园艺、特色水产三个创新区及国家级“二花脸”猪保种中心。园区主核心区不但承担了全市农业水稻、水产、蔬菜三大主导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设施的示范引领功能,还集聚了科普展示、特色种养、创客服务、休闲观光、游览购物等功能,目前已开发或合作的农业项目除了“南农大”品牌菊花园,还有生态果蔬采摘、热带植物园、石宕风光休闲观览等。“三带”为“南部高效水产示范带” “东部高效蔬菜园艺带” “西部优质粮食产业带”。“多园区”即依托各板块产业特色建成的14个特色园区。园区入园企业超过100家。

  数据显示,全省拥有7个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87个全国农村双创园区、9个全国农村双创孵化实训基地。有5家被纳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还有20个省级融合发展先导区。

  以会为媒推动发展

  为给新农民应用新技术、开展创业创新吃下“定心丸”,我省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如在全国率先出台《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印发《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全省乡村振兴的通知》。近五年,省级预算安排乡村振兴相关专项资金近2500亿元,“鑫农贷”龙头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可保障龙头企业200亿元贷款需求,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助推300多家挂牌农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连续四年“双新双创”系列活动在江苏举办,也对我省双新双创工作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作为东道主,我省每次参与主体最多,参与展示内容最广,极大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前三年,每次活动都有三农工作者、农业企业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大学生等5.5万人次以上参加。不少有合作意向的企业间还开展了进一步洽谈,双创大赛以及各类专场活动也提供了更高的展示平台,一些企业和成果已在江苏落户。

  博览会上,互联网+农业、稻田套养、设施农业、立体种养、休闲观光农业等新模式新产业亮点纷呈,通过展示示范,推动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广。南京江北新区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构筑创业创新“战略高地”。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4%,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19%。这两年,我省互联网+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都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双新双创博览会还为各类主体投身农业提供了好的典型和模式,极大激发了创业热情。我省连续三年举办省级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和承办全国双创大赛,“第五代中央厨房”“尚香汤包门店”等一批好项目脱颖而出,“食行生鲜”“蟹库网”等一批好模式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