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力投放创新高
2019/11/10 14:2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自11月11日至20日,长三角铁路将发挥高铁安全快捷和成网运行等优势,充分利用高铁载客动车组、旅客列车行李车及特快班列等运力资源,全力服务“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

  今年我国电商行业迎来了第11个“双11”。根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高峰期全国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5.2亿件;高峰期间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物流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为满足电商、快递等企业运输需要,从2016年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以来,铁路部门连续第4年组织此项运输服务。

  据悉,作为电商业务较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根据“双11”电商黄金周快递市场的需求,计划投放61列预留车厢动车组列车(其中发送38列,到达22列),同比增加11列(其中发送增加7列,到达增加3列),涉及三省一市上海虹桥站、上海站、杭州东站、杭州站、宁波站、南京南站、徐州东站、合肥南站等8个高铁车站。此外,铁路部门另计划投放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69列(同比增加27列)、特快电商专列2列(同比增加1列),总体运力投放创历史新高。长三角服装、食品、小家电、电子产品和异军突起的生鲜类等电商快递产品,铁路运量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

  为助力电商黄金周运输,今年铁路部门推出了系列新服务。一是“当日达即送”新服务。打造“高铁+专送”物流新模式,推出“当日达即送”新服务,24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打通高铁快运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铁路冷链快递新服务。为满足高端医药冷链和食品冷链运输需求,长三角铁路部门在去往北京方向的G170、G18、G154次高铁和有客户需求的旅客列车行李车上投入使用新型专用冷链箱,为医药和食品等保温保鲜保冻货物提供冷链运输服务。三是继续做好多种特色运输服务。在往年经验基础上,与京东、顺丰等公司密切合作,做好“高铁极速达”“高铁京尊达”“丝路高铁快运”等多种运输服务。

  在加强“双11”电商运输组织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无缝对接,共同制订“一站一方案”、“一车一方案”,采用“站到站”、“库到库”、“门到门”等方式,与顺丰、京东、苏宁等电商合作,全力做好运输服务工作。涉及到的8个高铁车站设立专用安检通道、专用货物电梯、专用停车场所,细化业务流程,优化站区转运货物径路,加强装卸作业组织,打造顺畅绿色通道。

  据介绍,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高铁基础设施网络。截至2018年底,全国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铁路密布,动车飞驰,高铁作为最具环保性的交通方式仍在中国飞速发展。在方便旅客便捷出行的同时,高铁还可以提供高效的快运服务。铁路部门将继续发挥高铁这一溢出效应,以“双11”电商黄金周为契机,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要。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