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三板“深改”,激活一池春水
2019/11/16 15:19  交汇点新闻  陈澄  

  “寒冬”中的新三板市场,随着改革新政出炉,乘上了开往春天的高铁。自10月25日证监会表态推进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以来,截至11月15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已创下近18个月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改革力度超出预期,精选层遴选标准、公开发行机制、连续竞价交易机制等逐一明确之后,新三板对中小企业发展所具备的重要意义将进一步体现。

  超预期改革驱赶“苦寒”

  此次改革之前,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的“苦寒之地”,已是业内共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新三板原先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公司挂牌门槛低,质量低下者不少;二是交易机制与融资机制不健全,投资者因卖出难而不愿买入;三是500万元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太高。

  与此相对应的是,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全市场机构投资者仅5.63万户。

  为了扭转这种尴尬境遇,此次全国股转公司“一口气”制定修改了《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股票定向发行规则》等6项业务规则。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本次新三板改革以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为核心,对新三板发行、交易、市场分层、公司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等制度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和调整。

  对于这些新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改革力度“超出预期”。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熟读6份征求意见稿后,感觉改革力度空前,远超预期。这表明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之强和力度之大。这些细则想市场之所想,急市场之所急。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新三板的投资者,期待政策尽快正式落地。”

  王骥跃表示,新三板此前存在的三大问题都可能解决。“本次推出精选层改革,在一定范围内设置门槛,这是提升挂牌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这次改革的核心在于交易价值和融资功能,又能解决投资者不愿买入的问题。”王骥跃还预计,投资者门槛下调正在计划之中。

  记者在研读相关细则时也发现,新规鼓励公募基金依规投资精选层挂牌公司,这意味着更多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分享新三板企业成长的“红利”。

  有望真正成为“预备板”

  此次新三板深改的核心之一是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精选层挂牌满一年可申请转板上市,无需证监会核准。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利于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进入新阶段。

  数据显示,新三板设立6年多来,大量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成长壮大,成为A股的“战略储备”。截至目前,已有7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IPO方式登陆沪深交易所各板块。

  “不过,相比新三板近万家的总数而言,这个比例偏低。”南京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转板机制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突破,在实行注册制大方向前提下,可降低企业跨市场转换成本,新三板有望真正成为“预备板”。该人士还指出,转板机制也是竞争机制,通过优胜劣汰将优秀公司和“僵尸公司”区别开来,将真正体现新三板发掘优质企业的价值。

  记者则了解到,此次改革规定了精选层的入层标准以市值为核心,围绕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设定,各项要求均显著低于科创板上市条件和创业板公司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精选层共设四套标准,遵循市值和财务稳健性要求高低匹配的原则,公司符合其一即可。”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新规为优质公司提供了更多可能,以标准一为例,设定为“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2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不低于10%,或者最近1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如何“掘金”新三板

  在改革力度超出预期的背景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新三板无疑成为下一个“掘金”方向。

  实际上,尽管新三板“沉寂已久”,且近年来摘牌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但市场仍有一批规模大、增速快、盈利能力强的优质企业。11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场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的挂牌公司853家,净利润增速达27.09%,从而成为精选层的重要来源。

  江苏本土企业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根据2018年年报,江苏已公布相关数据的108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144家公司的全年净利润超过2500万元,其中大多数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0%,在后续市值可能增长的基础上,都有机会冲击精选层。

  “此轮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在于精选层和扩大交易群体,新三板目前最为明确的投资机会也聚焦于精选层。”根据国盛证券新三板分析师郭俊测算,目前整个市场满足精选层条件的公司超过200家,按照四套标准划分,符合标准一中第一条的有179家,符合标准一中第二条的有152家,符合标准二的有15家,符合标准三的有15家,符合标准四的有28家,其中可做市转让不停牌的有59家。他建议,投资者可综合以上标准考量,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关注相应的公司。

  除了直接投资新三板,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A股依然值得关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剔除做市商的前提下,共有36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前十大股东榜单中出现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共涉及上市公司384家。其中,中城投资的前十大股东中,就出现了多达7家上市公司,包括来自江苏的金螳螂和栖霞建设。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