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强富美高”五年答卷③|环境美:“含金”更“含绿” 生态高质量
2019/11/18 14:18  交汇点新闻  

  为全面展示我省五年来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总结经验与不足,更好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共同主办“强富美高”系列访谈。今天推出第三期访谈,主题聚焦“环境美”。

  

  参加此次访谈的两位嘉宾,一位是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另一位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廖宏,主持人是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陈立民。

  访谈中,方世南表示,“强富美高”新江苏是一个有机整体。在这个有机整体当中,各个定位有着不同的标准和侧重点。经济强是物质基础,百姓富是必然结果。但经济强、百姓富,都离不开一个自然基础,这就是我们的生态基础。经济发展得再好,如果环境被破坏了,老百姓整天生活在雾霾之中,恐怕也难有幸福可言。所以环境美、生态美,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当中不可缺少的自然前提、自然基础。

  五年来,江苏取得了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突出成绩,展现出“环境美”的现实模样。廖宏用翔实的数据解读了江苏“环境美”的成就。

  

  “环境美”的结果,是江苏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结果。方世南认为,江苏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环境美”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坚定的政治责任为打造“环境美”新江苏提供根本,以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为打造“环境美”新江苏制定刚性约束,以“环保优先”的指导方针为打造“环境美”新江苏绘制绿色画卷,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江苏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当前,江苏经济已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经济发展方式正在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廖宏认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即将迎来“拐点”,进入绿色经济时代。此时,尤其需要科学认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作用机理,主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方世南认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并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的关系,事实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反过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以,必须从生态政治学的高度统筹协调好“含金量”与“含绿量”的辩证关系,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中有政治,保护环境既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专门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战略部署。方世南认为,要在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创造一条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的新型道路,大踏步地走向美丽中国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廖宏认为,将生态文明建设固化为治理制度,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环境管理的各个环节,也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部门。对江苏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协同管理,将生态环保纳入全空间、全产业、全链条、全生命、全社会的社会治理之中。

  本次内容刊发在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上,并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客户端、“理论之光”网站、“理论之光”微信公号等新媒体上同步推出。

  

  策划:刘庆传 孙敏

  主持:陈立民

  文案: 陈立民 李爽

  摄影:魏晓敏

  摄像:费念渠 高波

  剪辑:杜雅倩 张浦励 张梦喆

  美编: 朱丹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