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稳发展奋发作为 助企业轻装前行 江苏外贸逆势向上凭借力
2019/12/14 07:3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进出口巨大下行压力,江苏省各界为稳外贸奋发作为。身处开放型经济一线的海关系统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有效增强了江苏外贸的韧性。

  用超常规思维培育增长点

  延锋安道拓公司外贸进出口逆势向上,成为今年常熟外贸的一大看点。常熟商务局人士坦言,“这个新增长点的出现,常熟海关的监管创新起了重要作用。”

  海关AEO高级认证,是外贸企业最高信用评级,可以在通关便利、关税优惠等方面享受诸多红利,但企业获得高级认证必须满足相关条件。常熟海关关长陈新东说,企业从一般信用企业到高级认证企业的成长阶段需要一定时间,但这家企业母公司上汽集团信用意识很强,管控规范,加上企业本身管理基础好、制度健全,经营业绩也不错。对此,我们在企业新厂房落成之际即鼓励企业直接申请高级认证,并多次派人上门辅导,使企业当年就顺利通过所有认证程序,12月中旬将正式授牌。公司总经理褚勇刚表示,这样的服务更加坚定了在常熟发展的信心。他说,目前正抓紧洽谈海外业务,力争明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主要进口小麦加工面粉后在国内销售。今年以来,国内养猪市场波动,作为饲料副产品的小麦麸出现过剩而尝试部分出口,但公司对麦麸出口业务一无所知。昆山海关关员及时上门指导准备申报资料。饲料出口属于行政许可事项,昆山海关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帮助企业取得相关资质。公司采购部经理王薇说,目前韩国、泰国客商纷纷签订意向协议,今年小麦麸年出口可达4万吨,约占总产量的30%。

  用探索精神呵护新业态

  9月6日,经海关总署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选取1-3家企业试点开展保税检测外发业务。10月30日,综保区内的西奥检测咨询服务公司获批保税检测外发资质。11月4日,该公司完成首票进口LED灯样品外发至综保区外的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进行检测。公司副总经理彭科新说,按规定保税进口的样品检测必须在综保区内进行,而西奥检测是个平台,有合作关系的检测机构大多在区外,按传统口岸完税清关模式开展这项业务非常麻烦。现在,不仅通关时间大幅减少,操作环节也省了很多。作为新业务模式,公司在探索试点中遇到问题会随时向园区海关求助,都很快得到解决。目前已做完3票检测业务,多家检测机构希望开展这项业务的合作。

  同样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奥科宁克航空机件(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部件供应全球主要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由于航空行业的特殊性,检测件必须进行破坏性试验并长期保存备查。园区海关了解情况后大胆探索,凭企业相关记录据实核销。公司关务朱小亚说,这一政策突破为公司直接减少税负、节省从工单到产品的时间,对业务拓展帮助很大。

  用创新政策推动新转型

  江苏外贸,加工贸易举足轻重。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IT加工贸易企业采取全散装件或半散装件方式出口成套或半成套散件,这有利于从产业链低端“制造者”转为中高端“服务者”。京东方所属的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苏州吴江从事液晶电视、移动健康终端等产品研发制造。公司物流关务部负责人胡良英说,原来按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需要以材料形式分开申报,单证多,工作量大。吴江海关了解这一情况后,关长马红兰带队来公司实地考察出货模式和组装过程,同意按成套方式申报出口,公司单证费用和人力成本大大节省,准确率进一步提升。这种方式实施8个月来,一个国外客户就做了160票,出口5000多套。今后采用这一方式的国外客户会越来越多。

  位于昆山的一家不锈钢有限公司,因为进口两批不锈钢热轧钢板时关务人员操作失误,被海关立案侦查,确认补交税款66624元。因为案件未结,公司变更加工贸易手册需要缴纳风险保证金4000万元。一边是没钱办理保税手册保证金,一边是交货期临近,公司求助昆山海关后很快得到回应。海关人员深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后,将企业纳入加工贸易“白名单”,予以免除保证金,为保税加工开启绿灯。公司关务李文说,因为海关的创新监管,公司新业务成长迅速,今年保税进口额3000万美元,相当于去年的10多倍。

  记者 邵生余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