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走笔 | 这份年度账单“入不敷出”,扎心不?
2020/01/06 20:03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的支付宝账单来了。

  颤抖的手点开账单,温暖的文字之后,显出一长串数字,五位数、六位数、七位数等等。看着那一串串数字,懵圈的网友们发出了直击灵魂的四问:我咋花了这么多钱?我哪来这么多钱?我有这么多钱吗,我咋不知道?我咋不记得赚这么多钱?

  在这份账单里,罗列了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穿衣打扮、休闲娱乐等等内容。仅仅是这些内容,就能花掉那么多钱吗?我有这么高的消费水平吗?针对网友们的灵魂发问,蚂蚁金服回应称:今年没有总消费的概念,调整为总支出,增加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等版块。

  账单,本来记录的就是收支。给家庭收支做个账本,也不是太新鲜的事,从最早的纸笔记账到现在各类记账APP,从老年人到90后,都不乏爱记账者。通过账本,可以清晰知道钱去了哪里,哪些是不必要的开支,从而对未来收支做出规划。

  事实上,对于这份账单,也不必过于惊讶。试问,你有多久没带现金出门了?你有多久没去过银行了?按照总支出的含义来说,账单上的数字,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无论在哪里,城市或乡村,只要有网络信号有二维码,很多事情立即就解决了。应该说,移动支付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

  而方便的另一面,则是银行卡里的钱在不知不觉中花掉了。这种只是按个指纹、输个密码甚至小额免密支付,缺少了掏出钱包点钞或刷卡的痛感。这种方式,带来的是无形中花了很多本不应该花的钱。因此,这个账单也是一种提示,规划个人收支,需从一笔笔小账做起,至于消费,还需量力而行。

  交汇点记者赵伟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