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走笔】小众职业没有“钱”景?这些人“不务正业”却月入过万
2020/01/08 19:52  新华报业网  

  密室逃脱设计师、汉服造型师、家庭收纳师、宠物摄影师……在美团点评、智联招聘日前联合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一批“不务正业”的奇特新职业正伴随着新兴消费需求,渗透进现代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你以为这些小众职业没有“钱”景?事实上,对于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壁垒的“非主流”行业从业者来说,他们的收入甚至可以把普通白领甩在身后。调查数据显示,以月收入5000元为分水岭,超过一半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近四分之一对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过万。其中,5.6%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可达25000元以上。要知道,1月7日新鲜出炉的《2019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位列第七的南京的平均月薪为8919元,离破万还差得很远。

  存在即合理。五花八门的新兴职业,映射着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与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需求。他们,或兴起于生活理念和消费习惯的转变,如宠物训练师、家庭收纳师;或诞生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变革,如购物平台主播、新媒体运营师;或生长于对“美”的不懈追寻,如整形医生、整体造型师等等。他们从普通生活分支,不但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更见证了时代的蓬勃发展与社会分工的日趋细化与完善。

  新职业涌现的背后,是更广袤的择业路径,而“千人一面”的职业形态已经成为过去式。正如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所说:“如果看以前的工作机会是叫做千人一岗, 1000人可能都在做相同的事、相同的职能,未来最大的可能其实叫做千人千岗,每1000个人可能有1000个完全不同的岗位。”

  上一辈找工作是凭着一张“好学历”,找一个“铁饭碗”。而在新兴职业领域,更讲求机会多、技术强、职位细、专业精,相比于“唯文凭论”,更推崇“唯技能论”。在这批从业者中,95后的比例近四分之一,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接近七成。对于有一技之长,但学历平庸的年轻人来说,新职业的出现给他们提供了“学以致用”的可能与空间。而对于另一部分有学历但“志不在此”的年轻人来说,新职业也让他们的人生有了另一种可能。即将硕士毕业的小秦就放弃了高深的博物馆学专业,热爱旅行的她准备专职做一名“高端旅游策划师”。

  然而,社会上对新兴职业仍褒贬不一,不少人认为这些职业就是不务正业,不能作为长久之计。可回头看看,每一个职业都经历过或长或短的发展历程。2005年,礼仪主持人、花艺环境设计师、数字视频合成师等等,都被归为新职业,而这些职业在今天已经是习以为常甚至必不可少的岗位。随着社会变革的加速,只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接踵而至,社会的活力也需要蓬勃的创新力来供给。固步自封无法融入时代浪潮,主动拥抱和探索,才是追寻时代足迹的应变之策。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