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培育应急产业,江苏这两个园区入选“国”字号示范基地
2020/01/09 21: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月9日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公布第三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我省的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溧阳经济开发区2个基地入选,这也是我省园区首次入选。

  特色产业领域方面,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矿山安全装备、消防应急装备、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危化品安全应急和家庭应急产品等;溧阳经济开发区则在预防防护产品、应急救援处置装备、应急指挥现场保障装备、航天应急救援装备等领域卓有特色。

  据悉,新入选的示范基地培育期为三年,各示范基地要力争在培育期内实现基地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批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自主研发的重大应急装备投入使用,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一批应急特色明显的中小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培育期满后,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三部门将组织专家对示范基地进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撤销示范基地命名。

  应急产业,一般指为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产品和服务而形成的活动的集合。按类别划分为救援处置装备与技术,监测预警诊断设备与技术,预防防护产品与技术,应急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类别。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应急产业发展力量不断壮大,据国家相关部委预测,应急产业市场年容量约5000亿元,如包括所带动的相关产业链,市场年容量约达万亿级别。随着应急产业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相关应急科技、产品和服务在应对地震、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等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另一个现实是:由于应急产业涵盖面广,整体上依旧处于“散、弱、小”状态,与我国面临的公共安全形势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安全需求不相适应。可以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推动应急集聚发展,利于形成国家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产业支撑。

  2015年起,我国评选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算上此次入选的河北省唐山开平应急装备产业园等8个基地,我国已有20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获批。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