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二
2020/01/10 19:46  新华报业网  丁茜茜 邵生余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技术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正在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2020年悄然而至,1月9日,400多位经济学家、企业家汇聚南京,参加省工商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江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

  “世界是数的。”南京大学教授、数字经济专家钱志新认为,新技术革命的核心为数字革命,从无限劳动力转向无限计算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引领新的数字革命。那么,在数字化时代,如何洞察新技术的本质,如何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  

  用数字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因为所处的行业,我们可能对数字经济浪潮感受比较早。人们从固定场景转到移动场景,数据量呈指数级上升,运算能力也越来越快。技术不断迭代,相互促进、相互成长。”江苏华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浩对数字经济深有体会。

  在江苏,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技术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数据显示,全省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0%。

  不过,我省的数字经济短板显而易见。“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还不充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认为,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较为薄弱,在具有引领性的产业领域尚未形成领先优势,创新链与产业链尚未形成无缝对接,科技服务中介小、散、弱等。

  各行各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融合,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数字增加值在产业价值链中占比逐步提升,产业竞争将更依赖于数字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戴建军说。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总量占到了世界的3%。尽管如此,江苏的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率只有20%左右,远低于国际40%的水平。我省制造业迫切需要发展新型数字化生产力,实现提档升级,全面迈向中高端发展模式。

  “数字经济是江苏的新机遇,江苏实体经济的基础稳固,企业不仅具备投资能力,而且拥有技术团队,借助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在数字经济时代再次发挥原有的技术的优势,很可能成为在长三角的一体化过程中强有力的后盾。”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卜安洵说。  

  企业积极布局获取数字红利

  数字经济将带来巨大的数字红利。“根据联合国专家的数字模型,当一个国家、地区、城市的数字化水平超过75%以上,在不增加投资情况下,其GDP将达到3.5倍。”钱志新介绍,企业全面实施数字化,三年后价值创造能力将提高3到5倍。这源于数字经济通过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使系统获得最优解,大大提升经济效率,这是数字红利的机制所在。

  “新旧动能转换不只看业态,我更愿意看产业发展前景和企业盈利能力。”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说,经过数字化改造,实现产业升级,老业态也能发挥新动能。

  我省传统企业在不同程度上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亨通集团是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多年前便提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目前拥有数字工厂30个、智能企业2个。“原来一个生产车间至少有60个人,数字化后基本实行数字监控、数字决策,几乎是无人车间,降低了生产成本。”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村介绍,现在的工人主要进入研发端和营销端,在微笑曲线两端创造价值。

  数字化时代,员工精力放到了价值观生产上,而非价值劳作上。对于消费者而言,实时的反馈会改变产品形态,获得更好的体验。好孩子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夏欣跃介绍,“转型后,我们与客户的关系,从买卖关系变成一个服务关系,生产的产品走向智能化。”2019年,好孩子集团虽然婴儿车等传统产品销量有所下降,但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实现30%左右增长,其中不少产品正是通过数字化分析用户的评论而研发生产。“我们的工程师多是男性,数字化反馈向研发部门提供了精准的用户需求,比如轻型的电动婴儿车可以让宝妈轻松上下坡,也可以抱娃时单手提起婴儿车”。

  脱胎换骨需突破多重瓶颈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来说,某种程度是脱胎换骨的过程,不少制约因素亟待解决。沈浩说,“从移动设备、技术服务的数字化拓展到内容运营数字化过程,原有惯性思维和考核指标等因素,导致整个团队和决策层对数字化认识的存在差异。”

  从人才角度看,我省的短板也很明显。苏州和南京位列各城市第七、第八,与北京、上海等比差距不小。

  “企业培养数字化人才,要选择战略级的合作方,从咨询方案、技术解决方案到落地实施,要有专业的力量来做辅导,关键是建立自己的团队。”卜安洵建议,省级层面要加快引培“数字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挖掘数字经济核心高端人才,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形成数字经济主要技术领域的人才圈层。

  数字化转型不止是企业,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加入其中,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示范园等。南京江北新区承担数字化基础设施转型的使命。“技术快速化迭代和推进和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两者叠加为实现城市数字孪生带来了极大可能。”南京江北新区中心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葛晓永认为,目前灯光照明、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还未完全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还有距离。

  “推动全省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明确数字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引领性、主导性和支柱性作用的战略定位,需要各方抓紧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抢先完成地面工程。”顾万峰认为,广大企业家更要强化发展意识,加快数字化转型,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主体。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邵生余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