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定制版“支持政策”,让淮安区这1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摘帽
2020/01/10 21:36  新华报业网  顾巍钟 沈佳暄  

  交汇点讯作为淮安区“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组长单位和省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连年为淮安区量身定制“支持政策”,全力推进21个挂钩帮扶单位落实帮扶任务。截至2019年末,全区1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8万元,达到新“八有”标准,1857户、6247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如期实现脱贫。

  2019年,省自然资源厅注重发挥部门优势,在规划引领、计划保障、指标交易、资金支撑等方面精准施策,为全省经济薄弱地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推进实施帮扶项目109个,总投资1.59亿元。一年来,支持12个贫困县(区)全部完成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安排贫困地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6万亩,省域范围内流转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46万亩,交易资金137.76亿元。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助力脱贫攻坚。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共建“沃土”党建联盟、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得到省委副书记任振鹤批示肯定。在全省系统深入开展“举旗当标兵、聚力助脱贫”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深化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强化保障、优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用地报批优先受理、重点保障,限时10个工作日内完成。在苏北地区优先开展农村改善住房权籍调查和登记发证工作,将登记窗口前置到乡镇所,为农民群众提供就近服务。

  二是强化规划支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经济薄弱地区帮扶工作实际需求,突出重点、精准支持,针对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规划选址工作,相继出台了《支持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通知》《江苏省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技术指南(试行)》《加快镇村布局规划审批和报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省12个贫困县(区)全部完成镇村布局规划编制与审批,解决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规划选址矛盾,支持775个农民集中居住项目依据规划开工建设。

  三是强化用地保障。留足用地计划指标,对贫困地区的扶贫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全年安排贫困地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6万亩,占全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比例提高到12.97%。上半年国家计划尚未下达时,预下达苏北5市1.88万亩指标,专项用于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重大基础设施、脱贫攻坚。单列增减挂钩指标1.6万亩用于苏北农房改善,并支持相关地区申请追加不超过10%的规划流量指标。全年共向12个贫困县(区)下达规划流量指标15.1万亩。出台《关于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全省乡村振兴的通知》,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单列不低于5%的比例用于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空间保障。

  四、强化资金支持。统筹运用“行政+市场”措施,探索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实施精准调控。2019年共在省域范围内流转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46万亩,交易资金137.76亿,主要用于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在市域范围内流转增减挂钩节余指标1191.8亩,交易资金3.65亿元,有效解决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资金问题。加大贫困地区省级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倾斜力度,2019年将苏北地区15个项目、11.98万亩土地列为省级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下达资金4.27亿元。

  交汇点记者 顾巍钟 沈佳暄 通讯员 王旭雁 李煜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