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中小企业平均寿命2.9年的怪圈怎么破?专家有高招
2020/01/11 18: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本企业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有3000多家,我国企业寿命超过200年的不到10家,我国现有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7年,为什么日本企业的寿命远远高于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1月11日,在由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主题为“经济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第四届长江产经论坛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

  “这需要从多方面深入探索,企业持续发展的治理体系无疑是一个根源。”季晓南说,随后又列出另一组数据:2019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2179万家,日均新设企业2万家,同时,133.9万家企业通过注销退出了市场。按365天计算,日均新设企业2万家,一年就是730万家,注销率为18.36%。他认为,大量企业的注销,反映了创新创业面临着较大风险,也反映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治理体系不够健全。如何通过完善治理体系提高企业的生存率,减少注销率,促进企业生存维持和可持续发展,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从中小企业信贷难信贷贵长期得不到较好解决,到近年来出现的大量P2P企业爆雷事件,都反映了我国企业的治理体系不能适应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季晓南表示,我国正处于转换增长动力、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期,企业能否顺利完成转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既需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也需要加强外部治理体系建设;既需要国家加大支持鼓励力度,也需要加强引导体系建设。而找准和把握制约和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治理原因,是从根本上促进和实现我国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逻辑前提。

  他举例说,在思想理念方面,存在“四重视四忽视”的现象,即存在重视企业发展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忽视企业发展的外部治理体系建设;重视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改善,忽视企业发展的治理体系完善;重视国有企业的监管制度建设,忽视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重视民营企业鼓励支持政策制订,忽视引导体系建设。

  在担负责任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官员包括国有企业的高管,心理上存在“恐私论”,总认为国有经济之间的投资收购兼并重组等,是“肉烂在锅里面”,不会引来国有资产流失或涉嫌收贿行为等嫌疑,而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之间的投资收购兼并重组则容易引来猜忌,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引火烧身,一些人宁可不作为,不愿出差错,不愿担责任。还有一些部门在执行政策时,考虑大局和横向协同不够,往往从完成上级考核或职责任务出发,采取简单的行政方式。

  “完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既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又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实际问题,需要从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两个方面给予重视和加强。”季晓南说,要加强政府与企业关系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重新认识和界定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加强企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完善中国特色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金融体制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外部治理作用,等等。

  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则分别就“乡村经济治理现代化的挑战”“新型研发机构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探索实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问题与解决思路”做主旨发言。

  

  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徐鸣

  徐鸣分析了乡村经济薄弱的历史原因与社会原因,认为我国现阶段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本质上是一个社区性的福利型组织,拥有巨大的土地资源,但摒闭了外来资本与成员的进入,村民分享土地资源带来的有限收益。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这种社区性的福利组织缺乏应有的活力。振兴乡村经济,必须对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全面改革,既要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又要维护集体所有制性质、保护农民权益不受侵害。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

  新型研发机构是近年来新涌现出的一种研发组织形式。截至2019年8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上千家。胡义东分析认为,我国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目前数量快速增长,各种形态的新型研发机构数以千计。其中,广东、江苏、浙江、陕西四个地区的新型研发机构成长最为突出。但新型研发机构区域分布不均衡,大多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内陆地区分布较少,且大部分处于创新探索阶段,面临顶层设计不足、功能定位模糊、研发能力和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困难和挑战。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

  刘志彪辨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认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竞争性产业部门要减少政府管制,充分竞争,以竞争实现市场协同,达到资源配置最优的目标;公共品生产领域是推进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在基础设施的超前规划、建设的统一指挥和连接点的互通、管理协调上的一致性等方面;民生性消费领域涉及最广泛的既得利益群体,也是最难以实现的领域,需要十分慎重;投资活动领域,投资可以实现增量资本或存量资本的股权联合,可以作为实现一体化发展的有效工具。

  

  会上,还发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问题与对策》一书。该书根据中国国情,借鉴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瓶颈和短板等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反向思考和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重要问题。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图片:主办方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