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京沪高铁首日大涨近40% 江苏两企业持股市值超310亿
2020/01/16 19:39  新华报业网  

  今天,A股感受了一次高铁速度——京沪高铁正式在A股上市。集合竞价期间,京沪高铁高开20.08%,开盘后涨幅扩大至43.24%触发临停,恢复交易后股价跳水走低,最终收盘报6.77元,涨幅收窄至38.73%。

  

  以高速著称的京沪高铁,在A股IPO中也跑出新速度。2019年10月22日,京沪高铁才报送IPO申报稿, 2019年11月14日,就已经上会获得通过。耗时仅仅23天的“闪电”上会,一举刷新了A股IPO速度。

  公开信息显示,京沪高铁2017年度净利润为127.16亿元,据此计算,京沪高铁日赚3500万元,从而拿下“中国最赚钱高铁”的称号。另外,2019年1-9月,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250.02亿元,净利润95.2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311.58亿元,净利润102.48亿元。

  京沪高铁不仅仅具备极强赚钱能力,作为连接中国最大两个城市的主干线,京沪高铁还有很多超强硬件。

  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2008年开工,2011年6月30日通车,全线共设24个车站,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含本线和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亿人次。

  基于这种基本面,大多数机构都认为,刚刚上市的京沪高铁也不会有破发的风险,有券商预计京沪高铁上市涨幅能达到30%以上。事实也证明,这种预测还是“靠谱”的。

  不过,未来京沪高铁的走势还会如此强劲吗?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那就是有机构将京沪高铁与中烟香港相类比。

  首先,中烟香港背靠中烟集团,拥有显著的壁垒优势,为目前中烟旗下唯一的国际业务平台。与中烟香港类似,京沪高铁同样是有着显著优势的稀缺资源。

  其次,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京沪高铁资产总额1870亿元,股东权益总额1597亿元。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公司员工人数仅仅67人(含借调人员),人均资产规模达到27亿元。同样,2018年年收入70.33亿、净利润2.62亿港元的中烟香港,在香港仅有28名雇员。这种“另类”的相同,成为了一些投资者看好京沪高铁的理由。因为,作为2019年6月12日上市的新股,中烟香港“人少钱多”的背后,还有股价的飞涨。在2019年港股新股跌多涨少的背景下,中烟香港在2019年录得了超过250%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沪高铁的前十大股东中,还有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身影,二者分别持有4.98%和4.38%的股份。按照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这些股份的总市值已经超过310亿元。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