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江苏赛圆满收官
2020/01/22 18:32  新华报业网  

  南京江宁赛区首次以区县承办挑战赛、扬州成功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南通海门将“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作为活动主题……2019年,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江苏省赛区分别在南京、扬州和南通成功举办。3座城市,上百家企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现实生产力,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促使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

  据了解,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国家科技部组织开展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家级赛事,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盛宴。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效显著。

  集众智、解难题,南京打造创新生态新高地

  近年来,江宁深入实施南京创新发展“121”战略,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将“两落地一融合”向纵深推进,此次活动将成为江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据悉,南京江宁赛区是首次、唯一以区县来承办挑战赛的赛区。秉承“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有效对接,帮助破解技术难题,助力服务产业发展”的办赛理念,挑战赛突出“挑战不设门槛,英雄不问出处”,紧扣江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核心技术提升突破、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实际需求,搭建国家级的研发众包服务平台,加速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着力打造南京创新生态新高地。

  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赛事组委会牢固树立需求导向,集中举办了开发区、高新区、滨江开发区、东山街道、秣陵街道、麒麟街道等6场培训会,先后走访400多家企业,共挖掘涉及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220余项技术需求。

  广征集、多渠道,扬州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据悉,扬州按照赛事总体要求,经过广泛征集、筛选分类、形式审查、专家分析等系列程序,遴选出136家企业212项技术创新需求,多渠道面向全国公开发布和征集解决方案。先后通过各类媒体全面发布企业需求信息,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依托扬州大学、中船重工723研究所等驻扬高校院所,以及来自全国40家高校院所的扬州市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开展需求对接。累计收到有效对接方案信息376项,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全国91家高校院所和27家企业。仅江苏三笑集团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需求收到解决方案12项,赛前,方案技术团队与需求企业对接次数达500次以上,为后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大批先进的技术创新成果有望在扬州转移转化。

  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扬州今年以来陆续举办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人工智能专场、全国科技成果直通车(先进制造)专场、中国创新挑战赛、省“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对接交流会、GLOW CHINA 2019国际创新者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推动校企达成55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备案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5亿元,大量国内外优质创新成果的涌入、落地,政产学研金联动的技术转移创新体系的构建、完善,开启建设新兴科创名城的新一轮腾飞。

  大产业、大企业,南通海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项重点任务,第一项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在创新挑战赛现场赛,海门市改变以往面向全市企业征集技术难题的模式,聚焦大产业、大企业,将“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作为活动主题,将高技术船舶产业作为创新挑战赛的目标方向,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尚未攻克的高技术船舶产品,如果实现技术突破,可打破国外垄断,带动海门豪华游轮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现场赛上有11个团队针对“极地探险邮轮舷侧结构耐撞性优化研究”、“CFD软件在海工及船舶HVAC系统设计中的应用”等3项技术难题发起挑战。

  抓创新、促成果,中国创新挑战赛广受好评

  作为国家级赛事,中国创新挑战赛在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营造社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以及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等方面成效明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统计,2019年江苏省各赛区累计走访企业400余家,开展技术咨询、专业辅导活动20余次,累计发布技术需求534多项,征集解决方案361多项,签订或达成合作意向130多项,合作金额超过1.3多亿元。

  “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比赛方式和线下“专家走进企业”的交流互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研发难、门路窄、费用高的困难,同时有效提升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破解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拓宽成果转化新路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有望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在江苏加速集聚,促进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双向融合,促进城市新兴科创名城和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深入,助力区域和江苏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并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添柴加瓦。

  赵紫薇/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