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大批科技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创新合力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02/01 18: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组建应急队开展技术攻关,全力全开生产紧缺医疗设备,慷慨解囊捐赠高科技产品……江苏作为科技大省,当下,一大批科技企业集群吹响“战疫”集结号,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创新力量”。

  环环相联,凝聚“创新合力”

  非常时期,江苏科技界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创新动作频频。

  1月30日,江宁高新区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宣布,针对当前疫情启动新药开发。根据协议,前沿生物取得上海药物所抗冠状病毒候选新药DC系列在中国大陆地区临床开发、生产、制造及商业化的独家权利。双方将全力合作,推进该产品的临床研究以及药品上市进程。

  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另一重镇,苏州生物医药企业正集群攻坚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多个研发环节取得关键性进展。记者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了解到,艾棣维欣(苏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美国生物制药公司合作利用DNA疫苗技术平台开发疫苗,苏州宇之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合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抗原和抗体,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成并交付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关键基因……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日前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苏州宇之波生物迅速响应。“疫苗研发的关键在于克服病毒逃避免疫系统‘追捕’的生物学机制。”宇之波生物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观察病毒关键S蛋白的三维结构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设计改良,目的是解除病毒的‘武装’,将其暴露给免疫系统。”目前,企业已设计合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抗原、抗体和受体,并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型冠状病毒专项项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0日宣布,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与无锡民营企业——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近日研制成功并在无锡启动量产。“新研制的检测试剂盒,将原本90分钟的检测时间缩短至8-15分钟以内,可以在医院、海关、机场、火车站等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快速分布式初筛。”奇天基因董事长王智宏说,根据样本验证,该试剂盒灵敏度和特异性均为100%,且成本价格较低,具有在基层检验机构大范围推广应用的价值。目前,湖北多家医院已提出采购需求。

  从研发到测试,从试剂到设备,瞄准防疫链上下游的每个环节,江苏生物医药企业合力创新,环环相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需要用到大量试剂盒。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来重点工作就是为试剂盒研发机构提供上游服务。“我们调整了生产安排,按照最高优先级安排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订单生产。” 金斯瑞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当前,就是要众志创新、共克时艰。

  瞄准急需,驰援“拳头产品”

  这个春节,一批“白大褂”冲到武汉抗疫一线,更多“白大褂”奋战在实验室,冲在了“科研抗疫”的一线。南京江北新区企业世和基因就是其中之一。1月27日,世和基因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成功推出,并申请进入国家药监局为此次疫情开辟的应急审批通道。

  “世和推出的检测试剂盒跟现有的产品相比,能够检测新兴冠状病毒全序列,精准度更高。更重要的是,病毒在演化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变异,而变异又可能和传播性及毒性等有关。实时监控检测病毒的突变信息,对应临床表型,可以为后续提供更好的应对手段。” 世和基因CEO邵阳说。目前已和原材料及配套经销商也已沟通,一旦产品获批上市,可以在两周内实现可供5万人检测的产品供应。

  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的一大临床表现是胸部影像异常胸部影像是医生诊断病情的有力助手。普爱医疗医用X射线影像设备助力病症筛查,其生产的全新移动DR全方位满足隔离病房、ICU、急诊室、呼吸科及疾控中心的特殊使用,快速完成胸部及全身其它部位的数字化摄影检查,已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诊断。

  抗疫一线急需什么,江苏企业就驰援什么,提供的都是高科技“拳头产品”。1月30日下午,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的A.O.史密斯(中国)环境电器全球超级产研基地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第一时间捐赠一批空气净化器,送往武汉同济医院。“截至1月30日下午2点,累计确认捐赠约2500台,另有各地代理商及合作伙伴也捐赠约1800台,还有约3000台的缺口,需要抓紧时间生产。”车间负责人说。1月28日,鼓楼区企业南京巨鲨医疗向武汉市火神山等医院捐赠28台医用专用显示器,总价值达120多万元。南京鲲鹏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黄冈市、孝感市疾控中心,捐赠了自主研发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便携式新型冠状病毒快速筛查设备,目前已分别发往两市疾控中心。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神速进展,背后有着江苏科技力量支撑。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起在建医院项目的ICU等病房的净化空调方案制定与设备供应。工作组全面统计调用天加全系统可调用货源,形成全清单反馈给各设计院,为反推设计方案形成有力依据。2月1日凌晨,天加公司捐赠的第二批医用净化空调设备运抵武汉。该公司向两家医院捐赠了14台套专业净化空调系统设备,重点用于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和ICU病房。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如何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疾病传播是关键,而核酸提取试剂是病毒检测的第一步。几天前,常州金麦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赵海涛在微信群看到求助信息:“湖北省急需上游的病毒核酸提取自动化仪器应对激增的检测需求”。他立即联系对方,确定捐赠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仪器和病毒提取试剂耗材。记者在金麦格生物技术车间看到,称量、配置、溶解……工作人员正在赶制一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继捐赠第一批15000人份核酸提取试剂后,昨天又新发了5台核算提取仪和1万次试剂。据悉,第一批试剂主要寄往鄂州市疾控中心、黄石市疾控中心、十堰市疾控中心等地。目前,企业相关产品也即将在江苏本地推广应用。

  火力全开,展露“科技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众多江苏应援企业开启“24小时模式”。

  1月27日下午,两台红外热像仪在南京南站投入使用,这两双疫情防控的“智慧眼”,来自南京玄武徐庄高新区的南京国业科技,从接到命令到首批产品下线,一共只用了5天时间。公司负责人姚霞林说,尽管时值春节,但事关全城安全,企业全员上阵恢复生产。1月31日,公司和南理工就产品技术审计达成了一致,将在最短时间内提高产能。

  新春佳节期间,江宁开发区企业、迈得特光学负责人姜绪木不断收到紧急生产红外测温镜头的请求支援函件。企业接到函件后立即组织设计人员在家进行光学设计和结构设计,采购人员联系材料和配套件厂家复工和加急信息收集,生产组织员工返岗并做好相应预防工作,预计产能每月可生产10万支镜头。连日来,霍尼韦尔传感与控制(中国)有限公司加急生产医疗传感器零部件,紧急供给鱼跃医疗设备和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用于呼吸机组装生产,将运往武汉的各大医院。企业上下游创新接力,为医院危重病人提供辅助呼吸。

  走进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操作设备,投料、分拣、打包,车间内一排排码放整齐的滤材,正等待着发往山东、上海、浙江等地。“形势不等人,我们大年三十就开始动员员工上班,大年初一就正式恢复了生产,确保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龙涛说。

  落户南京栖霞区的燧坤智能公司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疾病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新适应症、提升新药筛选效率的科技公司。 面对疫情,该公司成了应急攻关小组利用燧坤智能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文本挖掘及预测模型,完成了对药物数据库和大量过往文献研究内容的筛选挖掘,从超过2000万篇发表文献中,筛选出了数十个已报道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有抑制效果的药物化合物,整理成可作为潜在抗2019-nCoV的“老药新用”候选药物列表,向临床机构、科研院所及生物医药企业免费公开研究成果。

  以大健康产业为地标性产业的泰州,一大批医药企业正在行动。一台台进口设备在高速运转着,一件件全自动包装的药品走下流水线……面对突发疫情,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一方面派出车队连夜向武汉输送急需的抗病毒药品,同时召集生产、质量一线的负责人,提出了春节不休息,开足马力生产抗病毒药物和国家集采药品,全力以赴保障药品供应。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翔介绍,春节期间,和硕世、默乐一样,中国医药城入驻企业康为世纪、施耐克、北清康生化、登科医药科技等多家药企加班加点,确保病毒检测试剂、消毒产品等生产线全速运转,确保防疫物质供应。

  疫情来了,软件人能做什么?1月30日上午,中国最大软件生产平台——总部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的中软国际解放号,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向全国软件企业和人才发出“神兵计划”召集令,呼吁全国“码农”共同“战疫”,为武汉及全国定点医院、社会组织、医疗企业提供IT运维和相关技术援助服务。“神兵计划”首款微信小程序“抗击肺炎——快速收集企业员工健康信息”已于30日上线,免费为各类企业单位提供采集员工健康信息的在线服务。截至30日18点,已有近400家企业使用,覆盖10多个省市。另有43款软件和应用正在紧急研发。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仇惠栋 董翔 许雯斐 盛文虎 李凯 朱泉 蔡炜 马薇 顾介铸 赵晓勇 徐明泽 孟旭联合采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