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记者实探│零售业冰火两重天:这些企业发出“借调令”
2020/02/11 15:45  交汇点新闻  

  10号是许多企业的复工日,但对南京的大多数百货商家、购物中心来说,对被令暂停营业。同为零售业,一方员工被迫待业,另一方,超市、生鲜电商却忙得团团转,面临人手不足的窘境。

  冰火两重天的零售业

  就在2月9日,南京市多个区发布通知要求: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专业商场等企业,2月29日24时前不得复工,目前已经开业的(除超市外)必须立即一律关闭停业,未经审批同意不得擅自复工。

  南京各大商场积极响应,艾尚天地、水游城、虹越城、中海环宇城、金茂汇等先后发布了停业通知。11日,新街口商圈的新百、中央商场、金鹰等也暂停营业。

  与各大商场的萧瑟相比,超市、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等却迎来了新一轮爆发。据了解,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生鲜、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顺丰优选等生鲜电商,在春节前后,订单量均大增。据苏宁大数据显示,防疫期间,家乐福砂糖桔、肋排家庭装分别增长675%、1097%,菠菜暴增2628%,五连包方便面也暴增878%。苏宁小店订单量同比增长419.62%,其中白菜和土豆成为两大旺销菜品。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部分行业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对于母婴电商来说,按下的却是“快进键”。由于消费者宅在家里抗疫情,线上采购生活物资特别是奶粉和尿不湿等母婴产品的需求大增,消费者纷纷通过红孩子小程序和社群下单选择到家服务,苏宁红孩子到家业务订单量暴涨至平时的10倍以上。

  疫情催生新模式

  疫情催生新模式,近日,“共享员工”火了。

  宝能生鲜是南京的一家专业生鲜食材供应链平台。“有的外地员工没能及时到岗,公司的业务量却骤增,我们现在急需140名工人,包括40名分拣工、100名配送司机。”该平台相关人士说,“兼职分拣工18.5元/小时,主要为线上订单分拣、打包,无需大面积接触外来人员,欢迎各商户暂时歇业人员加入我们。配送司机,需带车入网,报酬与配送数量、距离挂钩,10件起送,超额的额外享有提成。”

  大润发则向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区域发出了“借调令”:在这个特殊时刻,大润发&欧尚全国各地门店面临着较大的人力不足挑战,急需拣货、理货人员等,小时工、正式工均可。据了解,大润发以就近安排上岗为原则,招工要求包括14天内无任何发热、身体不适状况;14天内未到过或经过疫区等。

  沃尔玛超市与社区店也正在诚邀社会暂歇人员一起共抗疫情。有意者可向就近的沃尔玛大卖场、沃尔玛社区店及山姆会员店咨询,也可通过沃尔玛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查询门店地址及电话联系。

  苏宁物流日前也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工作地点分布在苏宁物流上海、北京、南京、杭州、广州等全国46个城市的物流中心及350个城市快递站点,将根据报名者所在地和个人意向就近分配。“所有报名人员需经在线面试、技能培训、体检后上岗,入职后,苏宁物流将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成功入职者采取灵活工作原则,短期上岗,视疫情发展和复工复产情况,可随时返回原工作岗位。”苏宁相关人士说。

  苏宁红孩子推出“共享就业”,面向全国招聘2000名骑手,为消费者提供3公里范围内最快一小时到家服务。“有工作意向的人员,可以通过苏宁红孩子小程序申请。”苏宁红孩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享员工”或将成为未来新趋势

  “共享员工”是非常时期诞生的新的共享经济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演绎,一些新经济、新行业、新模式、新物种都有可能出现。

  当然,新的用工模式给企业也带来一定的挑战,例如,提供方会担忧员工风险问题,例如疫情期间员工出现被感染问题,医药费用如何承担,同时也会担忧员工流失问题。

  对此,一些企业如苏宁物流表示,将对入职者进行防护规范培训,保证入职者所有操作符合当下的抗疫防疫标准,保障用户权益,并配发充足防护物资,免除入职者后顾之忧。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提供方而言,共享用工模式使得用人成本被分摊,解决企业现金流压力。对于需求方而言,满足用工方短时间内大量用工需求,解决紧缺人问题。疫情肆虐下,受影响的餐饮、旅游、影线、个体商户等企业停工歇业,无疑造成大量服务行业的成熟劳动力赋闲在家,“共享员工”新模式释放出的大量工作机会,将为待业人群、歇业企业、社会整体就业带来积极影响。共享员工不仅是一种应急措施,更是未来用工的趋势。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