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苏陕扶贫协作 助陕西5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20/03/01 15: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注意到,日前,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包括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等在内的总计29个县(区)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全部5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江苏省结对帮扶与陕西省。2017年,江苏10个市、52个县(市、区)与陕西10个市、56个贫困县(区)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助力陕西脱贫攻坚。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专门成立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省委书记娄勤俭任第一组长、省长吴政隆任组长,领导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指导对口帮扶工作,建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帮扶格局。同时,派出了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赴陕西扶贫一线开展帮扶工作。

  三年来,苏陕工作队严格落实江苏和陕西两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省对口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扣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以及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工作,迎难而上,创新进取,为陕西基本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做出了贡献。三年来,江苏累计投入财政援陕资金45.4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460个,带动59.65万贫困人口增收;援建扶贫车间366个,招引产业扶贫项目555个,实际投资99.79亿元;苏陕两省高层以及10个结对市、56个结对县(市、区)每年互访交流,选派援陕干部约300名,派出“支农、支医、支教”人才3000多名。

  在苏陕两省的共同努力下,陕西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59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1.40%下降到0.75%。继2017年底延长县等4个县(区)和2018年底周至县等23个县退出之后,2019年底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至此陕西所有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苏陕工作队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向高处看、向深处走、向实处做”的对口帮扶协作要求,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精准帮扶,助力补齐打牢“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性建设,确保年度协议指标任务的完成;三是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合力,共同提升苏陕合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优,着力打造苏陕帮扶工作特色亮点;五是进一步强化全省援陕干部人才作用发挥,切实彰显江苏帮扶干部良好形象。

  新的一年,苏陕工作队将和全体援陕干部及“三支”人才一道携手陕西当地干部群众在三秦大地、扶贫一线共同书写“真情帮扶、务实帮扶、持续帮扶”的合格答卷,努力打造一支组织信任、群众认可、“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江苏援陕帮扶干部队伍。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顾巍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