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政策大礼包”护航!江苏企业: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2020/03/03 21:25  交汇点  

  当前,江苏各地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复工复产困难,政府频频出手。口罩等物资政府兜底采购;为员工返岗提供“绿色通道”;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一波又一波“政策礼包”陆续派出,在江苏企业界引起巨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虽然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在惠企政策保驾护航下,企业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解“燃眉之急”,防疫生产两不误

  实现顺利复工复产,破解员工返工返岗难以及做好复工后安全防护是关键,也考验政策出台后能否落到实处。信达生物是一家江苏本土创新企业,截至3月3日,公司复工率达到94%,生产线100%复产。公司首席运营官周勤伟告诉记者:“口罩等防疫物资上哪采购,公司返苏人员如何安排,这些最紧迫的问题,都得到了政策支持。”据周勤伟介绍,2月初,公司员工陆续返程,有些员工居住合租房,出于对员工安全健康考虑,公司需要将他们安排在安全独立的住所,“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迅速帮我们找到了营业酒店,给予住宿安排。”

  江苏大明集团作为国内不锈钢领域龙头,是无锡首批复工的企业。目前,公司在优先保证各类抗击疫情相关项目订单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设备开工率,抢时间赶进度,促进产业链尽快恢复畅通。“这个过程离不开政策支持,政府不少部门都积极前来走访,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提供各种渠道。”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大明还享受了返锡人员补贴,和免费的员工核酸检测服务等,政策叠加助力公司尽快达产满产。

  企业复工复产之初,最大的困难之一是对疫情防控没有经验,很难将复工复产与防疫平衡起来。在宿迁市里仁乡华顺纺织,一项新的政策就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华顺纺织负责人鲍彩霞告诉记者,里仁乡特意设置了助厂人员,帮助公司建立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体系,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每天不低于两次全覆盖消毒,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同时采取分时段供餐,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多亏这项政策,公司现在的复工率达到60%,产能达到70%。”鲍彩霞说。

  迎“及时雨”,真金白银推动复产扩能

  3月3日下午,荣马新能源的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荣马新能源部门经理刘绪换告诉记者,疫情确实造成部分损失,但最近收到了很多真金白银的“红包”。据刘绪换介绍,在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后,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主动上门告知喜讯。“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很高兴,相比往年从2月到6月,我们可以节省20万元左右,这些费用可以用于研发新产品。”刘绪换说。

  江苏罗迈特生物科技收到的资金“红包”则来自于银行,公司总经理陈乾告诉记者,在了解政府出台一系列金融服务优惠后,“公司对照清单,及时反馈了生产融资需求,民丰银行则第一时间响应,仅靠企业征信,短时间内就发放300万元贷款,利率只有4.15%。”陈乾介绍,在金融机构的助力下,公司目前资金充裕、原料充足,已逐步回归正轨。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冲锋在稳供第一线,复工复产率达100%。目前,集团日供蔬菜1800吨,全面实施平价销售策略,保障650万无锡市民的“菜篮子”供应。稳产保供的背后,是政策的支持。据集团财务负责人钱浩渊介绍,根据当前各项政策,集团保守估计可减免费用近130万元,公司有信心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疫情。

  在众多惠企政策中,有一条让南通格莱德纺织总经理顾金华最为关注,“条款中明确,对纳入本市疫情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在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之前坚持生产的,财政部门按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收入的2%给予补贴。这给我们带来了最直接的利好。”顾金华介绍,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年初五就提前复工了,并暂停了出口业务,开足马力,全力满足政府物资调拨。

  政策带来资金“红包”,还具备传递性,从而让整个产业链“活”起来。在线培训平台云学堂除了能享受到直接的房租补贴等政策外,就有“意外收获”。“江苏省政府提出,对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职业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培训补助。”公司负责人认为,此举可以帮助更多企业修炼内功,夯实业务能力,也推动企业在线培训需求陡增。作为企业大学建设和运营服务商,云学堂则及时作出回应,推出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向培训企业提供了价值约2000万元相关产品,同时开设免费的公益微课和面向行业的“破局”直播课程。

  与时间竞速,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2月29日,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的作业线上,车来车往,一片繁忙。“虽然疫情严重,但政府一直在关心我们的复产复工情况,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便利。”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纳税申报、发票领用都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办理速度很快,税务部门还提供免费发票邮寄服务,通常当天申请第二天就能收到。”

  与疫情赛跑,加快复工复产,正在成为当前江苏优化服务的行为准则。焦点科技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综合型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其复工复产顺利与否将影响上下游众多企业,截至3月2日,公司复工率超过80%。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免征5个月社保费切实缓解了公司用工压力,降低了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此次减免政策不需要提出申请,由社保系统直接减免,政策落实的程序更加简单,减轻了我们四处申报的工作量,切实为复工复产减负。”

  2月26日,无锡全讯射频科技成功办理了一笔109万美元的管理咨询费支付试点业务,这是外汇局江苏分局推进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以来的首笔业务,同时也是全国首笔。“得益于江苏分局正积极推进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我们的绝大多数对外支付业务,只需提供税务备案表,无需提供其他资料,大大减轻了工作量,资金入账时间也大大缩减。”无锡全讯射频科技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发生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达数百笔,由于具备合规审慎的经营理念、完善的内部管理和良好的资信记录,公司被选为首批试点企业。

  宝胜股份是扬州市首批获国开行复工复产专项优惠贷款的企业,目前,总额3亿元的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已全部发放到位。宝胜集团财务负责人陈志明告诉记者,政府帮助下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是这笔贷款快速到位的重要原因,“国开行江苏分行优化办理流程,迅速落实担保条件,只用了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发放”。

  交汇点记者 陈澄付奇王建朋颜颖丁茜茜沈佳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