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战疫连线|化危为机,看政企携手打响“经济复苏战”
2020/03/08 17:48  交汇点新闻  

  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统筹抓好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重大考题。“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连线基层一线,看看基层政府如何当好“店小二”,为打好经济“复苏战”创造条件;听听企业迅速改变“打法”,化危为机、迎难而上。

  ●连线对象●

  1.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永安

  2.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孙静霞

  3.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镇长王珂武

  4.昆山富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俊男

  疫情防控严防死守 生产经营打好硬仗

  连线对象: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永安

  3月4日,记者连线时,王永安正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研究集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受疫情影响,上下游企业恢复常态还需要一定时间,人员流动限制也影响集卡司机复工和车辆流通。他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数据明显下降。随着疫情在多国发生,市场还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树立打硬仗的思想,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坚决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基层、班组和每一个工作环节,打通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是当前我们正在突出抓好的关键事项。”王永安说,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大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提高作业效率,是追回时间的必然选择。

  为避免返岗路上的感染风险,江苏港口集团组织专车前往外地员工比较集中的地区,点对点接员工复工,同时严格执行返岗员工隔离观察要求,每日汇总通报相关情况。目前,企业涉及港口生产单位的返岗率达84.8%。“我们累计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均为零,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江苏港口集团安全总监杨联宏介绍。

  2月8日,“阿斯特蕾亚”大型货轮在苏州港集团张家港港务港埠分公司卸载加拿大矿粉,单工班作业量达41716吨,船时效率达2857.14吨/小时,短短3个工班内就完成全部作业,创下企业工作效率的新高。

  2月26日,镇江港务金港分公司装卸41683吨 “宝安岭”轮,用时14.6小时,两个工班内“速战速决”,对照5天前创造的本公司最高记录,分别提增46%、51%。“比学赶超”成为港口复工之后的热词,视频会、电话会、云办公已成“默认选项”。

  事实上,不止当前,春节期间24小时不间断作业,已是江苏港口的常态。江苏港口分布在长江江苏段沿线,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海进江”大宗物资中转基地,集装箱以及煤炭、铁矿石、液体化工等一大批生产和民生保障物资,正是在这里完成中转运输。

  “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明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力保障湖北等地重点物资运输两大重点任务,抓紧部署人员排查、应急处突、作业安排、节后返工等工作。”王永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武钢第一时间发来紧急求助函,希望协助其做好矿石和煤炭运输,保障武汉居民燃气供应。

  “我们全力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对湖北方面船舶优先靠泊、优先作业,提高货物直取率和作业效率,全力保障铁矿石、煤炭等大型钢厂、电厂急需物资中转。”王永安介绍,集团开辟重点物资水路运输“绿色通道”,并免除春节期间在港进口集装箱重箱(内外贸)堆存费约780万元;南京港、苏州港、镇江港等公司还专门为武钢、中石化、宜化等湖北企业制定特殊保供方案。

  自1月24日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3月3日,江苏港口集团累计完成向湖北地区大宗散货运输保供量 344.38 万吨,累计集装箱保供量 5582 标箱;累计作业湖北方面船舶543艘。

  疫情防控同样不能放松,江苏港口集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拨50万元党费专项用于防控,动员基层班组、群团组织和全体职工全面投入战斗。同时,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经停船舶船员生活和防护物资不足,苏州港张家港港务公司先后为靠泊码头作业的19条驳船免费提供新鲜菜品、口罩等物资。此外,集团先后向江苏省红十字会、作为疫情定点医院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捐助70万元资金,向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的黄石港务集团捐助7万个口罩。

  江苏港口集团明确分区分级疫情防控、紧盯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五方面20条工作要求。“我们将聚焦既定的营收、利润、吞吐量等各项经营指标,坚持目标不变、指标不减,切实做好疫情结束后货源市场形势研判,用好、用足集团港航物流资源融合叠加优势,持续深化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以一体化思维统筹港内外市场开发、货源结构调整和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王永安说。

  以供应链复工带动产业链复工

  连线对象: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孙静霞

  在苏州工业园区4个功能区板块里,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的经济体量最大。这里,制造业企业多,特别是龙头型的制造业企业集聚度较高。从数据上看,高贸区规上制造业企业的产值、数量、利税以及世界500强集团企业占苏州工业园区的半壁江山,纳税总额占园区的1/3,进出口额占园区的70%以上。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高贸区的复工情况关系到整个苏州工业园区的经济发展。

  为尽快推动这些企业安全复工,高贸区15支验收小组连轴转,加班加点审核企业复工申请,并优先保障规上企业、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经济企业等重点企业的复工。截至2月29日,高贸区共有1600家企业网上提出复工申请,现场验收通过1550家,其中,40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通过验收顺利复工。

  “复工只是第一步,复工之后如果高效运转才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孙静霞说。苏州工业园高贸区围绕重点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以产业链为单位,推动整条供应链上的企业整体复工。每一条供应链,既包括每个节点上的制造业企业,也包括每个节点之间的物流企业、报关企业等。

  2月10日,苏州三星电子电脑有限公司正式复工,但因为不少供应商还没复工,产能上不去。“我们有50多家上游供应商,70%在苏州。复工后,高贸区管委会来调研,我们就把苏州范围内的30多家供应商列成清单报上去,希望他们帮忙协调。”苏州三星电子电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定宪说。

  清单上有一家昆山供应商,专门为三星电脑定制生产专用的金属冲压件。“因为这是一家规模不大的乡镇企业,只有二三十名员工。按当时的政策,他们的复工申请不在优先审批之列,但我们真的等不及了。”康定宪记得很清楚,清单交上去的第二天,这家供应商就通过审批顺利开工。截至目前,三星电脑的产能已基本恢复,这条产业链上的50多家企业已全部复工。

  当产业链延伸到苏州以外,则需要跨区域、跨部门沟通。为此,苏州工业园区成立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处理这样的需求。

  “危”中寻“机”推动电商转型升级

  连线对象: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镇长 王珂武

  “沙集镇是电商大镇,高效的快递作业是电商企业业务稳定的保障。”王珂武告诉记者,沙集镇辖区内共有快递物流公司130余家,在严防疫情的基础上,政府为已复工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确保订单能按时发货,保证运输。目前80%的快递物流公司已逐步实现复工复产。

  在沙集镇的顺丰快运集散点,从各个电商家发出的快运大件都被集中到这里,等待包装、分拣、装车,并准时发送。“他们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配合镇政府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已于2月21日复工。工作人员上岗复工率达到60%,每天收货量400多吨,并储备消毒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最少15天以上。”王珂武介绍。安能物流2月20日复工,每天的运量已达550吨,是正常货量的70%,员工返岗率达67%,除湖北以外,44条线路已全部开通。

  “进行车辆登记、消毒、登记司机信息、记录进厂离厂时间……大家每天都忙到晚上12点才走。”在各家物流企业,除了工人忙碌的身影,还有沙集镇驻厂服务专员一刻不停地奔波。王珂武告诉记者,他们在企业复工生产上落实管理责任,成立工作组进驻企业,白天、晚上各2人轮流值班,对出入厂区车辆、人员全程跟踪。

  目前,沙集全镇网店数达1.63万个,共有实体家具生产企业约1260家。40家限额以上商贸电商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产能恢复90%;其他企业产能恢复70%。由于电商企业工人大部分是本县员工,到岗率为76%,可满足大部分复工企业目前的生产需要。不过,受疫情影响,订单量只有去年同期的50%。

  如何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中小电商企业的防疫工作?沙集镇政府出台文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与小型生产企业的联系,协调解决企业复工中存在的有关问题,与企业形成安全生产防护合力。驻厂服务专员深入复工企业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做到工作人员管理到位、场所防疫措施到位、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等六个到位。截至2月27日,沙集镇政府帮助75家企业,采购2.6万只口罩。

  在服务电商企业过程中,驻企服务专员发现返岗位工人出行难题的最后一道卡口,往往是家门口“最后一米”。沙集镇招商办针对复工企业提供的复工人员名单,严格筛查,确保工人身体健康,并为复工工人提供《沙集镇疫情防控通行证》,保障工人出得去进得来,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疫情给沙集镇电商带来的“危”与“机”也被王珂武看在眼里。“沙集镇中小电商产品种类和生产工艺单一,电商经营范围较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家具电商产业以板式家具和实木家具为主,走的是低成本、低价格的路线,产品开发跟不上市场的需求,缺少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效应不佳。”

  如今,电商行业已在风口,沙集镇电商将寻求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打造品牌知名度和跨境电商;鼓励电商强强合作,整合资源,提高产品品质,适应中高端市场需求,打造一个沙集抱团发展的示范典型案例。在此带动下,更充分的发挥沙集产业聚集的效益,形成合力来抵挡日益严峻的电商和家具市场的残酷竞争。此外,把电商与物流结合起来,形成现代化的物流体系,也非常重要。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关键就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与企业共渡难关、推动企业恢复生产。”王珂武说,“面对疫情的挑战,我们还有中小电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投资成本小、转型快、能迎合市场需求、资金压力小等优势。市场份额不降、发展势头不减是我们的目标。”

  团膳公司为上万工人解决吃饭问题

  连线对象:昆山富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俊男

  “我刚开车把98份便当送到仁宝公司。”3月2日下午5点,周俊男给记者打来电话。

  这一天,他的公司给昆山十几家企业送去近1万份便当,解决三四千名员工的一日三餐。

  “这一段时间,早上5点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晚上7点。”周俊男告诉记者,公司现在40多个员工在岗,人手不够,送餐前忙得“飞起来”,三个孩子,甚至岳父、岳母都来帮忙,“一条线1小时要打1000份,饭菜烧好,两个小时内必须打包好,3个小时内必须让人家吃到嘴,热饭热菜,最好了!”

  做了十几年团餐,周俊男知道,春节前后企业放假,自己应该不会忙。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惯例。

  正月初四,他接到市场监管局电话,请他给集中隔离观察的人送快餐。“人都在张浦镇的宾馆,早中晚三餐,最多时送50份,这两天32份。员工不敢送,都是我自己送进去。”周俊男说,真正感到有压力的,还是2月10日企业复工后,响应政府号召,也是应一些老客户的要求,他为十几家企业送盒饭,也就是他所说的“便当”。

  仁宝电子,2月24日开始,一日三餐,每天1万份,送到员工宿舍,给刚刚返回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员工。早餐是三个点心、一只鸡蛋、一个酸奶,5元;中餐、晚餐,一大荤、一小荤,每顿10元。

  玮创科技,每天不到3000份,午餐、晚餐。

  捷皇电子,一日三餐,每天送2000份。

  ……

  每一家企业,要多少份、什么价格、有什么特殊要求,周俊男记得清清楚楚。3月3日,他们一共送出近1万份便当。“这些企业10公里以内,我们都是送上门。”他说,特殊时期应该多付出一些,便当便当,必须给人方便。周边社区居民订了300份便当,公司就让大家自己过去提餐,尽量节省人手给企业送餐。

  在昆山,周俊男的公司有近200名员工,他还在重庆、成都开了分公司,每年营收五六千万元。每天,他的公司要送出4万份便当,解决1万多人一日三餐。“这个行业竞争很激烈,昆山就有100多家团餐公司,利润就是3-5个百分点,但关键时候还是能给社会担起责任。” 周俊男说。

  像周俊男这样为企业送餐的还有许多。为了保障全市企事业用餐需求,昆山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2月6日制定出餐饮保供应的“四级”供餐方案,一方面通过大数据迅速摸清全市各类食堂基本情况,统计未停工和有能力复工供餐的22家单位的供餐能力,及时公布供相关需求单位选择。另一方面,及时指导餐饮宾馆业协会组织有能力供餐的单位恢复经营,作为供餐不足的第三方力量补充。市场监管局还对供餐单位进行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核查,并协调相关部门,畅通供餐单位食材流通渠道,保障食材等生产原材料供应,联系相关企业对接帮助解决防护用品采购等实际问题。

  截至3月1日下午,昆山全市在营的68家集体用餐配送(团膳)单位已复工57家,日单餐次供餐101660份;社会餐饮以外卖无接触形式的复工单位27家,日单餐次供餐近9887份,基本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用餐需求。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何莹子 胡兰兰

  通讯员 沈艳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