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4300万亩!江苏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创历史新高
2020/03/14 16:4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交汇点记者14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年江苏省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4300万亩,创历史新高,还田率达64%(其中夏季麦秸秆还田率达85%),超额完成52%的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秸秆“双禁”、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提升耕地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江苏省农业农村系统采取行政、经济、技术、服务等措施,加快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推广应用,切实提高还田作业质量,强化“行政、社会、第三方”监管,秸秆还田推进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19年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围绕2019年秸秆机械化还田专项资金预算、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指导意见》对目标任务、补助对象、补助标准、资金兑付管理、作业规范、便民举措和风险防控等内容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要求。从补助给实际种植户的操作需要和方便群众出发,操作环节上将“农户确认”调整为“村级确认统计”。作业面积以地力保护面积、承包合同面积、确权登记面积或其他具有权威性确定的面积为准,县域范围内统一标准。有较大作业面积的实际种植户在登记时附相关证明材料。有临时土地转让的,以相互之间的协议来确定受益方。基本做到小农户不需要申报,种粮大户申领补助“最多跑一次”的服务要求。

  江苏还加大补助力度,落实作业任务。2019年省级下达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专项资金8.7亿元。为提高作业质量和作业效果,各地通过组织培训和现场演示活动,力求全部机手掌握作业标准和要求,严格按标准实施作业。同时加大麦稻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机插秧和机播小麦技术的跟踪研究,加强田间管理。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投入带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13.5万台、大中型拖拉机配秸秆还田机具12.1万台套,其中80马力(含)以上拖拉机配秸秆还田机具8.3万台套;协调组织4300多个农机服务组织、45000多户农机户和500多个跨区作业队实施秸秆还田作业。

  交汇点记者 吴琼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