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房屋消费、汽车消费依旧是重灾区——释放消费潜力,莫忘消费维权
2020/03/15 20:2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记者15日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截至15日下午5时,“315”线上维权平台共计受理投诉、咨询与举报2078件,其中商品房和装饰装修消费、网络购物消费、预付式消费、汽车消费依旧是重灾区,占比分别达到21.92%,7.34%、6.64%、4.43%。

  商品房和装饰装修消费是近年来消费投诉较多的领域。在今年江苏省消保委公布的十大维权典型案例中,有两例都涉及到房屋装修问题。

  消费者刘女士于2019年5月委托扬州市某装饰公司对自己所购房屋进行装修,支付定金5800元。装修公司边设计,边开始前期装修工作,未征得刘女士同意,破坏了阳台承重墙,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在当地消协调解中,装饰公司称砸墙由第三方分包工人所为,自身监管不到位,但坚称此操作不影响房屋整体安全,可通过断口焊接方式消除隐患。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装饰公司未能按照施工标准进行安全测评,内部没有完善工程监督流程,层层转包野蛮施工;对外没有及时与消费者保持沟通,对房屋结构的破坏既不专业,更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和安全权,理应消除隐患并承担赔偿责任。随后,该公司同意利用支撑三角架的方式保证安全性,同时一次性补偿刘女士50000元,以示歉意。

  而在另一个案例中,则涉及到目前较为普遍的精装修房。消费者芮女士于2010年在南京市某小区购买了一套精装修房,2012年交付,2014年入住。2018年10月,厨房左上方橱柜突然整体掉落,物业管家上门查看后,确认属于安装不到位导致橱柜整体掉落。而地产公司以三包到期为由拒绝提供服务。后经协商,地产公司同意赔偿消费者3000元,并协助将橱柜重新安装。

  “由于装饰装修行业的复杂、工程的隐蔽性,一般消费者无法全面掌握商品质量和服务信息,处于损害发生后才知情的不利境地。”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说,同时,精装修房已成为消费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免去了装修繁琐的同时,也面临着水电、配套设施的安装规范、空气质量、材料环保性等方面的收房挑战。“验房时可以邀请专业人士陪同,多听多看多问,仔细核对合同内容,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商家整改;提高维权意识,依法维权。”他说。

  此外,投诉咨询量较大的领域还有汽车相关消费。在省消保委公布的十大案例中,两例涉及汽车消费。泰州市刘女士于2019年7月初在常州钟楼区某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二手车,商家承诺车辆无重大事故。3天后,刘女士发现该车有高达17万元的重大维修记录。消费者陈先生于2019年8月在南通市某汽贸公司购买了一辆品牌轿车,价值51600元,经营者交付了车辆,但未移交车辆合格证。后该公司法人卷款跑路,消费者无法取回合格证而不能办理上牌手续。

  对此,居上表示,汽车消费涉及面广、专业知识强、经历周期长、维权难度较大。与商家相比,车主完全处于弱势地位,汽车维权任重道远。

  在投诉、咨询的类别中,有一类是其他类消费,占比最高,达到36.19%。据介绍,这类消费主要无法归入现行统计类别中的消费,比如家政服务消费。 从地区来看,南京投诉、咨询量最多,达到459件,其次是徐州,达到119件,随后是淮安、连云港、苏州,均超过70件。而投诉、咨询量最小的是扬州,仅有38件。

  安全便捷的消费环境是提升消费体验、有效释放消费潜力和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必然要求。当前,扩大消费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对于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意义重大。”居上说,消保委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打造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消费环境。据介绍,对于“315”互联网消费维权平台的投诉、咨询、举报,将继续做好后续跟踪处理。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微信公众号:江苏1号

  (id:gh_3b06d4825686)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