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倒春寒来了!江苏农业农村部门这样紧急防范
2020/03/24 21: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5日至月底,江苏将先后出现强对流和倒春寒天气,25日早晨至26日全省有一次大范围雷阵雨天气,其中淮河以南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可能伴有6~8级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6日傍晚至2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最低气温将下降10~12℃,29日全省最低气温3~4℃。

  这次强对流和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将对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24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强对流和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高度重视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今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是重要基础和支撑。当前,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处于盛花期,抗寒防冻能力不强,容易造成小麦小花退化、结实率下降以及油菜花蕾脱落、结实率下降,且大风、冰雹等天气也易造成倒伏、折损等影响。同时,强对流和倒春寒天气对设施农业、畜禽生产、渔业生产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灾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和倒春寒天气,切实做好防御应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顺利开展,把异常天气的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迅速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各地要根据当前农业生产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狠抓各项防御应对措施落实。种植业生产上,对孕穗期前后的小麦田,要及时剥查小麦田间植株和幼穗等产量器官的冻害情况,根据受冻情况补施肥料,快速补充营养,促进恢复生长。对于尚未进入孕穗期的小麦田,通过正常施用孕穗肥减轻受害影响。要及时扶理倾倒的油菜植株。要对设施农业中温室墙体、屋顶、大棚、电线等薄弱部位进行检查,及时修缮,并做好棚室保温。寒潮过后要缓慢渐进揭膜,避免出现急性生理性凋萎,结合病虫防治施用叶面肥,提高植株防早衰和抗逆能力。畜牧生产上,要指导养殖场户排查畜禽圈舍及水电设施,重点对老旧和易倒塌的畜禽圈舍进行加固,防止坍塌。切实做好畜禽圈舍的保暖,尤其要注意加强对幼龄畜禽的供暖保温。加强畜禽生产环境管理,保持圈舍干燥卫生,及时落实生物安全、消毒灭源、程序免疫等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渔业生产上,要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到渔船和生产单位,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并强化实时监控,提醒渔民做好防范。要做好水产养殖设施的检修维护,加强养殖区的电路、水路、增氧设备等检修,保证生产安全。加强水质监测和消毒工作,改善池塘水质环境。此外,要注意在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农村项目的施工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服务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和沟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农信通等各种平台,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千家万户,争取防灾减灾的主动。要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指导服务,指导农民落实防御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严格值班责任制,确保联络指挥畅通。灾害发生后,要加强灾情调度和信息报送,及时报送灾害性天气发生情况、影响程度、采取的措施等。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